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網議政事】中大學生會「腦進水」 老屈沈祖堯無承擔

2018-01-03

師長勇於指正錯誤本應是學生的福氣,但對一心奢求縱容的壞分子而言,他們只希望師長是個盲從附和、包庇惡行的庸碌之輩。中文大學校長一職近日完成接棒,學生會乘機「總結」前校長沈祖堯任內表現,聲稱對方「並無承擔同保護學生麉i氣」,而「理據」竟是「指責部分學生噓中國國歌」、「學生在旺角暴亂被捕時無就警方『濫權』表態」等無稽之談,言論之荒誕令網民恥笑為「腦子進水」。

中大學生會前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稱要重溫沈祖堯7年任期中的「光輝事跡同金句名言」,集中提及歷年多宗校園政治爭議事件,包括在2015年香港隊與國家隊足球比賽,中大校園舉行賽事直播期間有學生噓國歌事件發生後,沈祖堯在網誌強調國歌是國家尊嚴和團結精神的象徵,呼籲學生認真思考,不要再讓類似事情再次發生,並引用國學大師錢穆所言作提醒:「你是中國人,不要忘記了中國!」學生會就將之稱為他的一項「罪狀」。

另一項「罪狀」則涉及2016年旺角暴亂事件,有中大學生被捕及被控以暴動罪。學生會聲稱沈祖堯當時只表示痛心、譴責暴力,無就警方「濫權」表態、亦無向相關同學提供協助,「所謂親民卻鬖P學有難時就(袖)手旁觀。」

至於較近期的中大「港獨」文宣風波,沈祖堯聯同9位大學校長共同發聲明反對「港獨」,成功遏止歪風在校散播。學生會卻對「港獨」主張違法的事實、自身瀆職包庇違法違規標語隻字不提,更將事件自行演繹為「事件顯示中大言論自由出現危機,『港獨』支持者鬗中j嬼n音恐怕會受到打壓」。

學生會在總結時聲稱,沈祖堯任來(內)雖有獲得讚賞鵀a方,「但係(騿^大是大非翵々W面,我]睇唔到佢有作為大學校長應有麰楣岫P節氣(氣節),睇唔到承擔同保護學生麉i氣」,更謂「祝賀」對方如今終於重返醫學研究崗位,「遠離大學此等不可或免地充滿政治鵀a方。」

網民批學生會語無倫次

面對「大是大非」事情該如何自處,沈祖堯其實在卸任前已於校內刊物及傳媒茶敘受訪時多次發表見解,他表明,遵守基本法,認清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等都是大是大非的事,學生應認清事實,並重申大學不應是政治爭鬥的場所。

遺憾如今看來,個別學生終歸還是執迷不悟,文章發表理所當然引來網民批評,網民「廖健」就直斥:「現在的學生會腦子進水了?」「Bruce Tan」則批評他們是「垃圾『港獨』派」,語無倫次。

新任中大校長段崇智昨首日上班,形容心情興奮和緊張,並指今日將參觀校園了解學校運作,其後跟傳媒會面。段崇智前日向所有學生、教職員和校友發公開信,強調會以身作則、開誠布公,實踐「和而不同」的團隊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