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語法】主謂謂語

2018-01-03

1. 公子顏色愈和。(史記.魏公子列傳)

2. 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3. 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史記.留侯世家)

4. 章小女,年可十二。(漢書.王章傳)

5. 荊州與國鄰接,江山險固,沃野千里,士民殷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也。(通鑒.赤壁之戰)

6.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列子.湯問─「方」「高」為抽象名詞。)

最後附帶談談副詞作謂語問題。有的語法書上說副詞「甚」、「久」、「必」以及助動詞「宜」、「可」等可以作謂語。助動詞作謂語在白話文裡也常見,可以不談,而副詞作謂語倒是值得討論的。像︰

1. 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論語.述而)

2. 王之蔽甚矣。(國策.齊策)

3. 李斯曰:固也,吾欲言之久矣。(史記.李斯列傳)

4. 今將軍誠能命猛將統兵數萬,與豫州協規同力,破操軍必矣。(通鑒.赤壁之戰)

這些例子是否能證明副詞可以充當謂語呢?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活看。第一,這些字都可以副表兩屬,如:

1. 若有疾風迅雷甚雨則必變。(禮記.玉藻)

2. 可以久則久。(孟子.公孫丑上)

3.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論語.子罕)

4. 信賞必罰。(漢書.宣帝紀贊)

第二,即使認為它們專屬副詞,也可以用隨條件升格來解釋它。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