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收藏食物 動物不只「知道」

2018-01-03

行為推斷具「回憶」能力 科學界有爭議

前陣子一直在跟大家討論「動物是否有時間概念」這個問題。

細心一想,能夠覺察時光的流逝,我們要有回憶過往曾發生的事件的能力,還要能夠預計將來會發生的事情,以及察覺它們和我們自身的關係。心理與神經認知學家圖威(Endel Tulving)在上世紀就提出了「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這個概念:有別於「知道」一件事情( 例如北京在2008年舉辦夏季奧運會),人類還會「記得」什麼事件在什麼時候在哪裡發生,還有我們身處其中的主觀經驗或感受。

西叢鴉「記得」收藏地點時間

其他動物有「情節記憶」嗎?我們當然無法得知牠們的主觀感受,因此上世紀90年代英國學者克萊頓(Nicola S. Clayton)及狄堅遜(Anthony R. Dickinson)就推動了「類情節記憶(episodic-like memory)」這個概念,建議從動物的行為去推斷牠們是否記得過往事件發生的內容、時間和地點,至於牠們的主觀體驗,則無法探討。

西叢鴉(California scrub jay)是一種有把食物收藏起來以備未來之用的習慣的雀鳥。在克萊頓及狄堅遜的研究中,西叢鴉可以把兩種食物收藏起來,一種是牠們喜愛但很快便會腐壞的小蟲,另一種是可以儲藏較久的花生。

研究發現,如果西叢鴉最先收藏起來的是小蟲,到最後牠們會傾向把花生挖掘出來,儼然牠們早已預測到小蟲已經腐爛了;如果牠們是先把花生收藏起來的,其後牠們會傾向挖出小蟲,因為那個時候小蟲還算新鮮,可供食用。如此看來,西叢鴉好像能夠回憶在哪個地方收藏了什麼食物,還能察覺收藏的時間和現在是否相隔很遠。

當然並不是所有學者都完全同意這個推論。比方說,研究中的西叢鴉可能只是記下了收藏食物的地點,以及食物還能食用的可能性,並不一定表示牠能夠回憶起收藏食物的過程。加拿大學者羅拔司(William A. Roberts)更指出,西叢鴉可能並不能記住什麼時候把食物收藏起來,牠們可能只是能夠感受到「收藏食物以後過了多久」,而身體的生理時鐘就能幫助牠們做到這一點。

老鼠愛徘徊很久前見過物品

法國巴黎第六大學的Ekrem Dere和他的研究夥伴提出了另一種不需預先特別訓練動物的研究方法。

他們將老鼠放進開放的實驗空間中,讓牠們隨意奔走探索。在研究的不同部分,空間中會擺放不同的物件;有時那會是老鼠之前接觸過的物品,被置於不同地方。

Dere和他的夥伴研究老鼠在那些物件附近徘徊的模式,會否用不同的時間去探索很久前見過、不久前才見過,以及曾見過但位置有別的東西,藉此探討牠們能否將時間、地點和物品3個資訊連結在一起。

他們發現,老鼠們用更長時間探索「曾見過但位置有別的東西」;與「不久前才見過的東西」相比,牠們更愛徘徊於「很久以前見過的東西」附近。

作者簡介:香港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