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基層孩子登殿堂

2018-01-04

方 芳

手機收到一段疑似石鍾琴的舞者大跳廣場舞的短片,如果真是年過七十的石鍾琴,其身手矯健,婀娜多姿,確令人驚嘆。石鍾琴是當年文革八個樣板戲之一的芭蕾舞劇《白毛女》頭號女主角,是一個時代的殿堂級人物,迷倒了一代人。

短片所見,舞者興之所至,還脫掉鞋子,有大媽圍觀拍掌,也有男聲喝彩,短片中舞者的身份不得而知,也不能盡信是誰。倒是粉絲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讚嘆這是「活的質量」;也有粉絲不忍偶像走下神壇,舞在街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經歷造就了自己的生活態度,如何取態,見仁見智。殿堂本來就是精英的天下,走下神壇不難,但攀登殿堂天梯就不容易了。基層上殿堂,簡直就難過登天,然而,在有心人幫助下,我們的確看到了動人的一幕。

元旦日欣賞了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和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合辦的音樂會,一批來自基層家庭的少兒,包括領取綜援、申領書簿全津、半津、申請獲批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家庭兒童,以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的身份,經專業培訓後,在殿堂級的文化中心舞台表演。

這項為基層家庭兒童提供免費的音樂培訓計劃,受惠兒童通過團體訓練,培養音樂興趣,透過舞台表演的歷練,提升自信,樹立良好的個人品格,在希望中追求積極人生。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總監及香港希望之聲少兒慈善基金會主席林啟暉,他在席上致辭,香港青年愛樂樂團在地區創立和發展,在民間團體支持下,經歷17年成長壯大;希望之聲少兒合唱團和弦樂團,也是得到民間團體的贊助才得以啟動。他批評政府長期沒有一套文化政策,資助扶持地區音樂文化發展。為社會基層提供上游機會,政府責無旁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