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無效網絡社交擾年輕一代

2018-01-04

元旦假期,清早起來,「80後」上班族李志強便打開手機瀏覽信息。50多個微信群裡有千餘條未讀信息,思考半個小時後,他作出了一個決定:甄別微信群的價值,退出部分群組,將自己的生活盡量從虛擬網絡中剝離出來。

「有時被莫名其妙拉入一個群,收到的全是無效信息。礙於面子,每天只能潛水,任由未讀的小紅點停在那裡。」李志強說,這種現象持續了好幾年,但總會因為擔心錯過重要信息而留在群內。

紅包吐槽行銷引反感

然而,最近發生一件事讓他「幡然醒悟」。在一個微信群裡,他對某一現象表達了自己觀點,沒想到引起數位群友的爭議。在他們爭論的同時,仍有潛水者不斷拋出小廣告和勵志語錄以及各種搞笑段子。於是,經過篩選,李志強退掉了30多個微信群。

同樣因為不堪肆意打擾退群的還有張國利,作為甘肅省一家高校的青年教師,他認識的人多,圈子也廣,於是他熱心地組建了一個創新創業工作群。「原本想借助群發佈有用的政策信息,組織收聽微課,交流創新創業工作,但沒想到,每天只要一發信息,就會被群友索要紅包。如果不發,就會引發各種吐槽和語音轟炸。還有人剛一入群,就迫不及待地行銷,這完全違背了我當初組群的意圖。」張國利最後解散了這個群。

華南理工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文宏認為,網絡社交帶給人們便利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比如花費在手機聊天方面的時間太多、各種形式的攀比干擾了現實生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