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耗資過千萬 渝千年古剎「二佛」穿新衣

2018-01-04
■該寺高達12.5米的主座佛造像。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該寺高達12.5米的主座佛造像。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位於重慶合川的淶灘古鎮,是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其中千年古剎「二佛寺」更是遠近聞名。據悉,二佛寺摩崖造像正進行修復,高達12.5米的主座佛造像將穿上「新衣」。

二佛寺始建於唐朝,有上千年歷史,原名鷲峰禪寺,位於合川縣淶灘鄉渠江西崖鷲峰山上。建築群披山帶河,重巒疊翠,飛簷翹角,隱現於雲煙之中,蔚為壯觀。

合川區相關人士介紹,由於年代久遠,受地質變化、黴菌繁殖等影響,目前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存在基岩裂隙、空鼓、破損、滲水等不同程度的「病變」,亟待進行系列保護工作。 距二佛寺上一次大規模修繕,已過去了近兩百年。為了讓這座千年古剎重煥光彩,國家文物局補助資金1,300多萬元人民幣用於修繕工作,預計2019年10月將完成所有修繕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