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情瞭望台 > 正文

歐裁定裝閉路電視犯法 查電郵前須通知員工

2018-01-05

歐盟私隱條例向來嚴格,歐洲人權法院近期便就多宗僱主侵犯員工私隱的案件,裁定僱主犯法,其中一宗更涉及辦公室或工作場所安裝閉路電視,先例一開,未來歐洲企業或機構若要設置閉路電視,將面臨更大法律限制。

黑山大學數學學院於2011年決定在院長辦公室和數個課室內設置閉路電視,用於保安及管理教學質素,兩名教授於是入稟,指控院方此舉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8條對個人生活自由的保障。法院於去年11月以4比3比數,裁定院方違法,判詞認為「個人生活」不限於一個人在寓所或私人場合的活動,也包括個人的社交生活,因此條例適用於作為僱主的大學校園。

公司電腦與家人聊天被炒

另外,羅馬尼亞一名職員2007年透過公司電腦,使用通訊程式和家人聊天,公司發現後解僱他,員工不服入稟控告公司侵犯私隱。經多次上訴後,歐洲人權法院亦於去年裁定,僱主在翻查員工電郵或通訊記錄前,需預先通知員工。法院指出,事主事前沒被告知僱主的監控範圍和性質,亦不知悉對方可檢閱對話的實際內容,故侵犯私隱。

美國偉凱律師事務所律師雷文斯克羅夫特表示,裁決意味僱主日後不能再籠統地制訂監管員工的政策,需具體列明監控的原因、方式和地點,亦要解釋蒐集得來的資訊有何用途。判決適用於歐洲理事會47個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土耳其和烏克蘭,故影響深遠。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