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國家科技獎】王澤山侯雲德膺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8-01-09
■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7名外籍科學家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新華社■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7名外籍科學家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新華社

著名火炸藥學家與病毒學「泰斗」彰顯中國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著名火炸藥學家、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病毒學「泰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侯雲德院士,共同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大會,並為中國科技界的佼佼者們頒獎。

經學科專業評審組、評審委員會和獎勵委員會三級評審,2017年度國家科技獎共授予271個項目和9名科學家(見表)。

王澤山:八旬仍奮戰在第一線

最高科技獎是國家科技獎勵中最受矚目的獎項,這一獎項自2000年正式設立,至今已有29位科學家獲獎。今年的獲獎者之一是出生於1935年的王澤山院士。他是吉林省吉林市人,1960年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火炸藥專業。王澤山是中國著名火炸藥學家,發射裝藥理論體系的奠基人,火炸藥資源化治理軍民融合道路的開拓者,系列原創技術的發明人。82歲的他依然奮戰在國防科技事業第一線。

侯雲德:病毒「火山口」上的守護者

另一位獲獎者,是出生於1929年的侯雲德院士。他是江蘇省常州市人,1955年畢業於同濟大學醫學院,1962年被蘇聯醫學科學院破格授予醫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歷任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等職。侯雲德是中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產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曾率先研發出中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基因工程藥物--重組人干擾素α1b,並率領團隊成功應對近十年來國內外發生的多次重大傳染病疫情,被稱為病毒「火山口」上的守護者。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度的國家科技獎勵具有鮮明特點,既有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項目,也有致力於改善民生的科技創新。獲獎項目服務國家戰略,彰顯中國力量,例如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重大新發傳染病防治的「中國方案」等。基礎研究重大成果持續產出,徹底改變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連續空缺局面,繼2006年後,第二次在同年度產生兩個一等獎。此外,今年國家科技獎勵的特點,還體現在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助推人民生產生活改善和產業轉型升級、中西部地區呈現新亮點、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凸顯等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