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香港美研會將義拍35年藏畫捐保良局

2018-01-09

2011年,一幅《同胞、漢奸和狗》國畫在拍場以1,725萬元人民幣成交,令人刮目相看,該畫作者是周思聰(1939-1996)。

普藝拍賣有限公司訂於1月13日舉行《墨上縴緣--香港美術研究會珍藏書畫慈善拍賣會》,拍品編號49《人物》也是周思聰所作,起拍價僅1萬港元,連同美研會35年來珍藏書畫共126幀,拍賣所得收益扣除應有開支後將捐給保良局,造福社群。

周氏被譽為新中國最偉大的女畫家,她大膽將西洋技法及山水積墨法融入人物畫創作,題材更以普通勞動婦女為主。《人物》描寫的正是兩位大涼山彝族農婦秋收揚穀的情景,1983年為賀美研會成立而作,構圖簡單卻筆致靈動,色彩斑駁,表達了畫家對生活的熱愛和對真善美的謳歌。

同場拍賣的還有賴少其、關山月、黎雄才、王子武、劉文西、于希寧、趙少昂、王蘭若、楊之光、林墉、歐豪年,以及前新華社社長周南、副社長張浚生等名人名作,均由美研會直接提供。買家投得心頭好又參與做善事,甚至因來源有序而可作為一種風險較小的藝術品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