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勞團擬「公投」推翻勞基法

2018-01-11
■場內「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小圖) 敲槌通過法案。場外勞團朝「立法院」撒冥紙表達不滿。 中央社■場內「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小圖) 敲槌通過法案。場外勞團朝「立法院」撒冥紙表達不滿。 中央社

怒吼「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學者:當局製造新對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及中央社、東森新聞報道,經過「18小時不斷電」徹夜審查後,台「立法院」臨時會昨日上午8時44分宣佈「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通宵抗議的勞工團體得知後,憤懣地拋撒冥紙表達不滿,聲稱年底將用選票懲罰民進黨,還表示將發起「公投」,讓這次修法失效。涉台學者認為,從法律角度看,此舉具操作性。

昨日上午,「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於8時44分敲槌,宣佈「勞基法」再修正案「三讀」通過,明定勞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由原來的46小時提至54小時、輪班間隔時間由11小時可縮至8小時,「7休1」走入歷史,改為「14休4」,以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之後,可以遞延1年。

街拋「陰司紙」洩憤

憤怒不堪的勞團隨即將大批冥紙搬上宣傳車,繞行「立法院」漫天拋撒冥紙,並表示:「既然民進黨愛錢,財團有錢,他們也有,要將這些紙錢送給民進黨!」勞團氣憤地表示,抗議行動將遍地開花,今年年底會用選票懲罰民進黨。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指出,當局無視勞工權益,勞工團體將提出「公投」,希望透過「公投」,讓這次修法失效。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說,這次修法號稱「給彈性」,但實際上讓勞工工時加長,也拿不到加班費。陳淑綸表示,這次修法不只修惡,還修到地獄去。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也表示,計劃罷免投下贊成票的「立委」。

針對這一結果,台灣文化大學政治學系陳一新教授認為,此次修法,顯然是犧牲勞方去討好資方。台灣民眾認為,民建黨無視勞方訴求,台灣勞方團體將進行不同層面的抗爭,也可能發動「公投」推翻此法案。陳一新稱,只要有人出面來寫推翻「勞基法」的「公投」文書,帶頭號召勞方「公投」,這個法就很有可能會被推翻,從這點看蔡當局又製造了新的對立。他又指出,若「公投」不通過,勞方會繼續抗爭,在合適的機會再次發動「公投」,修正通過更合適的法案。

「公投」具備可行性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張文生所長分析指,不久前台灣「『公投』法」修正通過,「公投」的門檻下降了,台灣勞方很有可能成功。目前「勞基法」爭議比較大,但影響面不是全體勞方,「公投」要看投票的意願。他並表示,主動權始終在資方手中,資方應主動取得平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