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籌93億打造超級電腦 冀追上中國

2018-01-12
■全球有不少超級電腦。■全球有不少超級電腦。

中國目前在超級電腦領域領先全球,歐盟為了保持競爭力,昨日宣佈計劃籌集10億歐元(約93.4億港元),建造可與中國等國家相比的超級電腦,藉此促進歐洲經濟、醫學發展和對抗黑客入侵。

英無參與 恐失良機

項目名稱為EuroHPC,目標是在2020年前打造兩台世界級準百億億次超級電腦,以及最少兩台中型超級電腦,供公眾和私人使用。最終目標是在2022年前開始研發百億億次超級電腦。與歐盟的計劃相比,目前中國明顯領先一段距離,「天河一號」研發部部長孟祥飛代表去年底在十九大上便曾透露,正進行百億億次超級電腦的研發,預計2020年可研製成功。

歐盟去年3月已經提出EuroHPC,但昨日才披露集資計劃細節。當中歐盟將出資4.86億歐元(約45.4億港元),成員國和簽署參與的非成員國會撥出與這金額接近的資金。自3月以來,法國、德國、意大利及荷蘭等13國已簽署參加項目。有興趣的私人公司亦可注資參與,與其他簽署國共同擁有和管理這些超級電腦。不過預計明年脫歐的英國,未有參與項目,當地專家擔心會令英國失去大好良機。

歐盟委員會數位單一市場副主席安西普表示,超級電腦是支撐虛擬經濟的重要引擎,歐盟在此非常落後,沒有一部可躋身全球10大的超級電腦,透過EuroHPC,可發展人工智能等技術,讓醫療、保安及工程等範疇得益。 ■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