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向世貿提告:美濫用反傾銷

2018-01-12

列近200案例指控華府 損害中歐印等夥伴

加拿大和墨西哥將於本月底與美國就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新一輪談判,面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對美加貿易咄咄逼人的態度,加拿大決定先發制人,於談判舉行前代表全球各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貿易訴訟,指控美國不斷運用反傾銷稅和反補貼手段對付他國。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則反駁指控「毫無根據」,並聲稱即使最終勝訴,加拿大也不會得益,反而會便宜了中國。

加拿大是在去年12月20日向世貿提出訴訟,但相關文件前日才公開。長達32頁的訴狀提出多項指控,包括不當的出口控制,違反《反傾銷協議》、《補貼和反補貼措施協定》、《關稅貿易總協定》,以及《爭端解決規則及程序諒解書》。文件列舉近200宗案例指責美方採用不當手段對付其他貿易夥伴,包括加拿大、中國、印度、巴西和歐盟。根據世貿規定,美國有60日時間與訴訟方和解,否則加方可要求世貿作出裁決。

涉飛機軟木 律師:加佔上風

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政策主軸,為減少貿易逆差,上任以來多次向主要貿易夥伴和盟友加拿大施壓,其中加拿大飛機製造商龐巴迪的商用飛機、加拿大軟木和紙張,都先後遭到美國開徵反補貼或反傾銷稅。加拿大外長弗里蘭表示,加國軟木生產商受到美國不公平和不合理的關稅懲罰,因此採取法律行動。貿易律師沃納認為,加方在訴訟中佔有上風。

萊蒂澤反駁,加國指控毫無根據,只會令美國質疑加方對兩國進行互惠貿易的決心。他強調,若美國撤去反傾銷和反補貼措施,美國和加拿大等國產品將無法與中國產品競爭,令中國產品湧入,威脅所有國家保護當地工人的能力,他們將更難處理貿易不公問題,狠批加國的投訴「損人不利己」。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院貿易經濟學家飽恩表示,加拿大此舉反映他們愈來愈憂慮特朗普政府將提出新的反傾銷措施,這亦是為何加國在NAFTA修訂談判中,拚命維護第19章的「特別申訴程序」。該機制容許加拿大或墨西哥將美國反傾銷措施,提交至NAFTA特別仲裁小組,而非由美國法院審理,若果機制被取消,特朗普政府將可無止境對加拿大產品徵稅,因而被視為加國的談判「紅線」。

美傳退出談判 墨拒受威脅

新一輪修改NAFTA談判月底舉行,加方愈來愈相信特朗普將於短時間內,宣佈退出NAFTA。墨西哥政府消息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要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出NAFTA程序,墨西哥將會立即退出現有談判,以免美國以退出作為威脅,迫使兩國接受他的條件。■法新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