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籲立會合作行好「第三步」 重申「一地兩檢」於法有據

2018-01-12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地兩檢」將踏入「第三步」,即本地立法階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預告,特區政府稍後將提出16條條例草案,包括「一地兩檢」安排以至國歌法等。她重申,「一地兩檢」安排有法理依據,且符合香港的利益,倘「第三步」本地立法不成功,整件事只會原地踏步。她承諾會與各黨派議員保持溝通互動,並懇求議員為市民福祉,以務實態度處理未來特區政府提出的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昨日在開場發言時,首先感謝立法會早前通過對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強調特區政府會努力不懈地落實施政報告內的政策措施,而相關政策局已馬不停蹄地開展工作,包括諮詢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多招惠民 盼撥款速落實

她舉例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前日已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利得稅兩級制的條例草案,特區政府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加至5天的建議亦快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至於為減輕市民公共交通費負擔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亦期望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

林鄭月娥指出,不少工作需要立法會支持和通過,現時立法會正審議17條條例草案,未來數月特區政府將提出約16條條例草案,包括無可避免具爭議性的「一地兩檢」安排,及在香港落實國歌法的條例草案。 她懇請各位議員為了廣大市民的福祉,以包容、務實、嚴謹的態度處理議事工作,並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認真聆聽議員的意見,衷誠合作。

在答問環節上,有反對派議員聲言「一地兩檢」安排「違法違憲」,要立法會通過相關方案是「不可能任務」、「強人所難」云云,甚至聲言司法機關有可能就此「追究」立法會。林鄭月娥解釋,特區政府由始至終堅持為「一地兩檢」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因而有了「三步走」方案。

體現中央重視高度自治

她解釋,在「第一步」、「第三步」均體現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香港基本法之下的高度自治,而現時「第二步」已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給予「一地兩檢」安排一個法律的效力。她直言,如果本地立法不成功,整件事又會原地踏步。

林鄭月娥又反駁部分法律界人士聲稱「人大決定是閹割香港的法院」、「是建築在空氣之上」等言論,批評這是非理性,亦與事實不符,並斥這些言論源於部分人不掌握憲制秩序,甚至不接受,因而只以自己的方法,看待香港特區在憲法及香港基本法下的新秩序。

她並引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的說法,指是次決定涉及的問題很多,衷心希望香港法律界人士及內地有關法律界專家和學者,能夠通過理性溝通和對話,互相了解對方的法律觀點。

林鄭月娥強調,希望各位議員以客觀、務實態度來看「一地兩檢」,因為本質上高鐵能夠令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不論對於旅遊業或人民的往來均帶來裨益。要高鐵充分發揮其經濟、社會、運輸效益,「一地兩檢」安排必不可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