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足球先生李威廉認受賄

2018-01-12
■李威廉 ( 右 ) 昨日應訊後獲准保釋。■李威廉 ( 右 ) 昨日應訊後獲准保釋。

在場邊「戴帽」做暗號 其他4「飛馬」被告否認控罪

港超聯香港飛馬足球隊(下稱飛馬)5名前球員涉嫌行賄及收賄合共6萬元,在足總舉辦的預備組聯賽三場比賽中參與打假波,被廉署落案起訴,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開審,審訊為期10天。被告之一前足球先生李威廉庭上承認代理人接受利益及串謀詐騙共兩罪,其餘4名被告則否認控罪。案件押後今日再審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涉案5名被告包括曾多次入選港隊的郭建邦(30歲)、鄭禮騫(31歲)、陳柏衡(24歲)、李家豪(24歲)及2009年獲選足球先生的李威廉(36歲),案發時他們同為飛馬球員,另外,李威廉亦是飛馬預備組教練。各人共被控告7項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及收受利益及相關罪名。

法官李俊文昨日批准李威廉保釋外出,其餘4被告則分別否認串謀詐騙、向代理人收受利益及代理人接受利益等控罪。

針對李威廉的控方案情指,被告鄭禮騫、陳柏衡、李家豪與球員黃威於2016年3月26日參與一場由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賽事,而李威廉當時為香港飛馬的教練。賽事開始前,陳及鄭分別問黃威知道與否,黃反問應知道什麼,鄭表示李威廉稍後會告訴他。

賽事開始前約5分鐘,李威廉低聲告訴黃威在賽事開首15分鐘不要有任何入球;而賽事約15分鐘時,李威廉會戴起外套的帽子,那時黃便應嘗試入球;李威廉亦稱他曾與對方球隊作長時間討論。黃未有跟從指示如常作賽,完半場時標準流浪以3比0領先香港飛馬。

李威廉:每人收一兩萬元

李威廉於中場休息時對黃威輕聲提示,黃沒有回應,繼續如常作賽,並在下半場射入一球。兩隊在下半場共有5個入球,飛馬終以2比6落敗。黃威認為李家豪是故意於下半場時射入一個「烏龍球」。

賽事結束後,黃威聽到教練李威廉向李家豪表示事情已辦妥。

翌日中午左右,另一名當時的香港飛馬球員梁冠聰在與其他隊友出席活動時,聽到李家豪向其他球員指他是被迫出手,把球「跣」後亦非常困難。

當日下午5時許,鄭與當時標準流浪的後衛劉松偉約在大埔墟站外見面,劉把一個黑色膠袋交給鄭後二人離去。

李威廉在警誡下承認,事後他與另外4被告,每人收取港幣一萬元或兩萬元。

叫球員故意輸波 報酬「個半」

另一場在2016年4月13日由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聯賽賽事,於賽前約十分鐘,陳柏衡走近黃威身邊,問他李威廉有否告知他那事。在黃的查問下,陳向黃稱賽事開始時,黃應進行防守;當李威廉戴上外套帽子作為信號時,黃應嘗試輸掉比賽,而報酬是「個半」,黃理解為1.5萬元,最終黃沒有向陳作出回應,亦未有理會該信號,繼續作賽。

半場兩隊互交白卷,下半場香港飛馬攻入一球。完場前十多分鐘,陳柏衡向隊友胡晉銘表示他們必須輸掉比賽,否則很多人會遭殃,胡未有理會。最終香港飛馬以1比0勝出比賽。

李威廉在警誡下承認,在飛馬對標準流浪賽事前,標準流浪後衛劉松偉走近他並給予香港飛馬球員指示,但李已記不起有關指示的細節,只記得劉告訴他因賽果未如賽前預定,各人必須向其支付賠償,最終李威廉、鄭及陳每人支付1萬元予劉松偉作賠償。而李威廉於同年10月4日被廉署拘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