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侮辱國旗區旗罪成 鄭松泰不獲理大續約

2018-01-13
■鄭松泰早前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區旗罪名成立。圖為鄭在立法會倒插國旗區旗。■鄭松泰早前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區旗罪名成立。圖為鄭在立法會倒插國旗區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前年故意在立法會內倒插國旗和區旗,早前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罪及侮辱區旗罪成立,其任教的理工大學遂成立教職員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並於昨日通知他不再續約的判決,意味鄭松泰在今年6月約滿就會失去教席。鄭松泰昨日聲稱事件是「政治打壓」、「黑箱作業」云云。理大反駁,校方有責任根據既有人事管理程序成立教職員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考慮到其行為的嚴重性和工作性質等,及參考過往案例,決定不與鄭松泰續約,並強調決定恰當,最符合大學的利益。多名政界和教育界人士認同校方判決,期望其他院校亦能拿出勇氣,處理有問題的教職員。(見另稿)

鄭松泰前年10月在立法會議事廳內,故意倒置建制派議員桌上的國旗及區旗,即使有議員出面阻撓,他仍然繼續其侮辱行為,去年9月底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罪及侮辱區旗罪成立,罰款5,000元。

社會上隨即有強烈聲音認為,已被判罪成的鄭松泰無資格再擔任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一職,希望校方按規矩處理犯法的教職員。

鄭誣稱遭受「政治打壓」

理工大學並根據既有人事管理程序成立教職員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查及討論,決定不再與鄭松泰續約,並會對其現有工作作出相應安排,以顧全學生利益。

鄭松泰昨日接獲通知後,隨即在網上公審校方,並利用其議員之便,在立法會聲稱受「政治打壓」,甚至接受自家網媒《熱血時報》的訪問,再度抹黑校方,並企圖為自己洗白。

他聲言,委員會的聆訊過程是「黑箱作業」、「毫無程序可言」,認為理大「不是香港應有的大學」云云。他又稱,自己現時最「關心」是學生,希望「完成教學責任」,但校方「不讓他上堂授課」。

至於他在fb的言論,亦似乎想火燒連環船,先後提到自己「收到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的電話」、「我所任教的學系是社工、社會政策學系」,形容校方不讓他「因公事『接觸』學生」。有關說法一出,「熱狗」的「水泥隊」亦開始「做嘢」,留言質疑「泰仔做錯乜」、「兩三年前理大已經想搞佢,只係因為佢教學優良苦無藉口」云云。

理大指鄭偏離校方要求

理大昨日回應傳媒查詢表示,鄭松泰因為侮辱國旗及區旗而被法庭定罪,校方有責任根據既有人事管理程序成立教職員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

校方指,教職員紀律委員會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查及討論,考慮到鄭松泰有關行為的嚴重性、法庭的判決、他的工作性質,並參考了委員會判決過的其他個案,才作出不與鄭松泰續約的判決。委員會認為這項決定是恰當的,亦最符合大學的利益。

對於鄭松泰稱自己不可再接觸學生,校方指出,由於鄭松泰的行為偏離校方對教學人員的要求,委員會考慮到學生的利益,要求校方作出相應的工作安排,「系主任會於鄭博士約滿離職前,就他的工作進行適當編配。」

至於其他有關鄭松泰現有合約的資料、是次調查的資料及委員會的判決詳情,由於涉及私隱,校方不會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