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視憲法是港「亂象」根源

2018-0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王志民主任在文章中嚴厲批評香港社會有些人「忽視憲法」「忘記憲法」,甚至有人刻意無視憲法、違反憲法(比如「港獨」分離活動),認為這是香港很多「亂象」的根源。同時,他也善意提醒香港社會處理涉「一國兩制」有關問題時,也要站在國家全局的高度來考慮,想一想會不會影響國家整體利益。

「港獨」分離活動刻意違反憲法

王志民指出,香港社會有些人「忽視憲法」「忘記憲法」,甚至有人刻意無視憲法、違反憲法(比如「港獨」分離活動),這是香港很多「亂象」的根源。因此,他認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澄清和糾正那些認為憲法在香港並不適用,或者只認基本法不認憲法的誤區,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

王志民同時也提醒,在處理涉「一國兩制」有關問題時,也要站在國家全局的高度來考慮,想一想會不會影響國家整體利益。還要從內地人民的角度進行換位思考,想一想會不會引起兩地同胞的矛盾。

他說,只有將「港式思維」「港事港辦」和「北京思維」「內地方式」相融相通,才更有利於理解和落實中央對港的方針政策,更有利於維護好「中央全面管治權」,更有利於行使好「高度自治權」,更有利於促進香港發展、增進香港同胞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