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朱民料內地增長放緩至6.7%

2018-01-17
■朱民指香港應把握內地改革開放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朱民指香港應把握內地改革開放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時,預期環球經濟今年將繼續復甦,當中環球經濟增長將由去年的3.6%增至年內的3.7%;中國經濟正經歷轉型,預期今年增長將放緩至6.7%;美國今年經濟增長料達2.2%至2.3%。

朱民表示,以往環球經濟增長動力主要由發達國家所帶動,然而近年情況開始陸續扭轉,發展中國家對環球經濟貢獻增加,相信日後情況將持續。他提到,美國和中國均為環球經濟作出貢獻,但相信美國對環球經濟貢獻是帶有周期性,而中國的貢獻則是持續性。

港有條件打造新金融中心

雖然中國今年經濟增長料放緩,但朱民認為中國正進行結構性轉變,不再盲目追求經濟增長,反而追求質量、效率及持續性,相信有關改革為長遠發展奠下重要基礎。

朱民提到,內地正進行改革開改及推「一帶一路」等倡議,籲香港把握相關機遇繼續發展專業服務,協助內地與世界各地的金融聯繫,料香港日後有機會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新金融中心,又指科技和人工智能未來將領導世界發展,香港需提早作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