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春運搶票硝煙濃 旅客「囤票」應對

2018-01-17
■由於訪問量過大,購票官網多次出現故障。圖為旅客在網絡取票核驗區驗證車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由於訪問量過大,購票官網多次出現故障。圖為旅客在網絡取票核驗區驗證車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熱門方向車票「秒光」 官方表示不提倡佔用票源行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全國春運鐵路售票系統可售2月14日(年廿九)車票,2018春運「搶票」達到最高峰。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在不同的開售時間點登錄12306網站發現,熱門方向的車票「秒光」現象十分常見,不少旅客在社交媒體上稱「還沒看到顯示信息車票就沒了!」為了不至於無車可乘,今年春運購票普通旅客「囤票」現象十分普遍,他們爭相購買不同日期、不同車次以及不同列車類型的車票,費盡周折窮盡辦法。

自12日起,搶票「硝煙」日益漸濃,昨日更是幾乎迎來春運搶票「決戰日」。當日上午8時30分,東莞車站全國最早開售2月14日的車票。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前登錄12306網站,準時搶票。還沒等到刷新網頁,開行發往南昌、長沙、鄭州等方向的車票已經顯示無票。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廣東前往川渝、雲貴、湘贛、豫冀以及省內廈深鐵路潮汕方向的車票,最為緊張。幾乎還沒等網站顯示票源信息,在車票開閘瞬間便直接顯示無票。特別是潮汕地區,當日購票期限過後,之後撿漏機會幾乎為零。

官網訪問量日均數百億

和往年不同,今年12306網站升級,自帶「自動刷新」等搶票功能,使非官方搶票軟件明顯被冷落。12306網站技術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連日來,12306日均頁面瀏覽量達到556.7億次,最高峰時頁面瀏覽量達813.4億次,1小時最高點擊量59.3億次。昨日的搶票高峰,點擊量有望再創新高。但由於訪問量過大,網站也多次出現癱瘓。

「我已經在12306網站上守候了4天,依然一無所獲,連無座票也沒有,準備改乘飛機回家了。」來自安徽的乘客廖先生有點灰心。他說,雖然機票比較貴,但一年一次回家,不能耽誤。

民眾為搶票各出奇招

就如廖先生所說,票難買,但還是要回家過年。於是,旅客們紛紛選擇同時搶購多日車票以及「囤票」這一方式。該方式去年便已出現,但今年更為明顯。

江西人晏先生已經連續5天在12306網站「蹲守」。「我從臘月廿六的車票便開始搶購,因為高鐵票非常難買,所以先搶到一張直達江西新余站的無座票,還搶到一張從湖南衡陽中轉前往新余的坐票。」晏先生說。

不過,到目前為止,他的目標返鄉日臘月廿八的車票沒有搶到。臘月廿九是他回家的「最後期限」,但昨日依然空手而歸。為了保險起見,晏先生又花費近800元(人民幣,下同)購買了一張票源充足的臘月廿八廣州開往上海(經過新余站)的高鐵票,屆時,可中途下車。由於廣州到新余高鐵票價只有400多,如果最終選擇這張票,晏先生會浪費一半的車票錢。

「到時候看情況,總體來說我還是傾向高鐵票,畢竟快捷和舒適。一年回一兩次家,錢可以再賺。」晏先生苦笑。

他也表示,如果最終選擇高鐵票,只要提前兩天退票,便不需要退票費,不會有任何損失。

和晏先生一樣採取這種辦法的旅客不在少數。江蘇南京的旅客趙先生,已經花費近4,000元購票,這種套路他去年便已嘗試過。他購買了中轉車票4張,直達南京的無座票一張,直達上海的高鐵票一張。他還在搶購直達南京的高鐵票,不過,目前看來希望渺茫。

據鐵路部門人士介紹,一名旅客同時搶購多日車票的現象很普遍。他們搶票行為雖然佔用了車票資源,但法無禁止。事實上,他們囤積的車票,在列車臨行之前都會退掉,票源又會回到購票系統中,廣大旅客可繼續在後期購買。不過,對於這種行為,鐵路部門並不提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