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反腐倡廉 九成民眾「有信心」

2018-01-20
■昨日,中國社科院在北京發佈《反腐倡廉藍皮書》。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昨日,中國社科院在北京發佈《反腐倡廉藍皮書》。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攝

社科院發佈藍皮書:政商關係雖「清」卻「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日發佈的《反腐倡廉藍皮書》指出,中央反腐倡廉建設覆蓋了絕大多數公共領域,五年多來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風政風帶動民風好轉,社會廉潔意識增強,民眾信心度滿意度大幅上升。據調查,近九成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比五年前提高近30個百分點。此外,藍皮書還指出,在反腐大背景下,目前政商關係「清」的程度有所提高,但「輕型腐敗」行為、不當行為和不作為等做法比較普遍,給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造成嚴重困擾。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的問卷調查顯示,群眾對反腐敗工作的信心度、滿意度上升較快。96.70%的領導幹部、96.50%的普通幹部、93.40%的專業人員、90.90%的企業管理人員、89.20%的城鄉居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信心」和「比較有信心」,比2012年分別提高8.7、22.4、41.2、37.3、29.2個百分點;96.1%的領導幹部、95.5%的普通幹部、89%的專業人員、74.6%的企業管理人員和79.2%的城鄉居民對當前反腐敗工作「滿意」或「比較滿意」;99.3%的普通幹部、99.6%的專業人員、95.1%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腐敗總體上得到有效遏制」或「腐敗在一定範圍內或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比2012年分別提高11.3、29.4、34.1個百分點。

「疏」「躲」態度普遍 影響企業經營

在反腐大背景下,政商關係也有明顯改觀。參加訪談調查的中小微企業主普遍表示,近年來基層公務人員的工作廉潔程度有很大提升,政商關係越來越「清」。但與此同時,健康的「親」的關係卻沒有增進,「疏」和「躲」反而成為基層公務人員的普遍態度。「疏」是指對民營企業因相關政策變化調整而遇到的困難,冷漠視之,無所作為;「躲」是指刻意避免與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人員的接觸,執行法規政策,只運用檢查監督處罰等手段,採用自身簡便易行的方式貫徹落實上級任務要求,迴避和不考慮不同行業和不同類型企業的現實情況。

此外,儘管廉潔程度總體上有提高,但基層公務人員的腐敗行為仍均有生存的空間和土壤,「輕型腐敗」和難以定性的不當行為比較普遍,給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造成嚴重困擾。比如執行不符合實際的規定,無理刁難,索要好處,迫使企業繳納培訓費、諮詢費、贊助費,迫使企業購買關聯企業產品等。這類行為涉及利益小,行為隱蔽,很難被發現、定性和查處,因而成為難以治理的「頑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