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當局取消加班機 台胞返鄉捱貴飛

2018-01-20
■廈航呼籲台灣有關部門為廣大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 網上圖片■廈航呼籲台灣有關部門為廣大台灣同胞返鄉過年提供便利。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孔雯瓊 福州、上海報道)18日,台灣「民航局」沒有通過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的申請,估計兩岸間將有176個航班、5萬多人次受影響,過年恐怕沒辦法回家團圓這一事件,繼續在大陸台胞中發酵。不少台胞臨時需要改走閩台小三通航線。福建省泉州石井、廈門五通碼頭船務公司稱,還有部分座位可以到台灣金門,但不少金門飛島內的機票僅剩全額票可以購買,引起不少台胞「人在囧途」抱怨,也有人戲言台當局真是「老鄉老鄉,背後一槍」。

金門島內機票緊俏

廈門五通碼頭票務公司向香港文匯報記者介紹,2月9日至12日是返台高峰期,船票緊張,此前幾天還有一些空位可訂,但不保證金門飛島內的機票能訂到。泉州石井碼頭方面也表示,2017年開始,泉州到金門的航線,從原來的8班增加到10班,春運期間從泉州石井到金門一般就一萬多人次,可以承載,不會有人數頂爆的可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登入立榮、華信等台灣航空公司訂票系統發現,各航空公司春節期間也開闢了離島航線加班機,立榮航線春運期間每日從金門到台北松山機場有11班,金門到台中有18班。目前立榮航空2月8至11日已全滿,其他時段多數剩下全額票。但華信航空每日班次較少,高峰期的10日還有兩個航班有座位可訂。遠東航空從金門到台中有3班,已全部訂滿,從金門到台北僅剩兩個航班的小部分座位可訂。

返鄉成本難以承受

在上海工作的台胞劉小姐稱,這樣的做法就是在掏台灣民眾的荷包,因為聽說取消的東方航空和廈門航空的加班機都是機票較便宜、飛行時段又較好的班機,現在為了保證返鄉班機不被取消,她不得不花更多的錢,去購買比較昂貴的航班機票了。

在滬地產公司工作的管先生表示,一聽到取消加班機,就知道春節返台機票更緊俏了。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抱怨,春節臨近前都會大漲,他最高買過5,000元人民幣一張,和太太回去過年機票支出就要上萬元,成本太高了。這次聽說要取消176班加班機,他覺得今年會是有史以來大陸返台機票價格最高的一年,索性春節後回家探望父母,錯開這個時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