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強積金17年年率化回報4.8%

2018-01-22

過去一年股市暢旺,帶動強積金回報亦節節上升,於2017年年底,強積金總資產已達8,435億元;扣除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是2,674億元,佔總資產差不多三分一,而過去17年的年率化回報為4.8%。

究竟8,435億元的總資產是多或少?香港的財政儲備於去年11月底有10,111 億元。若將強積金的總資產與財政儲備相比,大家便知道已累積的強積金資產實在十分可觀。參考強積金總資產在過去五年的增長率,積金局推算於2020年時,強積金總資產可望升至1萬億元的水平。

積金局一直致力維持強積金制度穩健運作,令計劃成員的退休資產得到保障。

討回1.3億拖欠供款及附加費

積金局負責監督強積金受託人的運作、提升他們的管治水平、督促受託人要以計劃成員的利益行事,提供物有所值的強積金產品。積金局亦積極跟進僱主拖欠供款的個案,打擊違規僱主。在2017年,局方為僱員討回1.3億元拖欠的強積金供款和附加費。102名僱主因拖欠供款、沒有安排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或沒有遵從法院命令繳付欠款而被檢控。

為了協助計劃成員明白強積金制度的運作,從而作出適切的投資決定,積金局於去年為計劃成員舉辦了超過300場講座及工作坊,又製作了多條宣傳短片。積金局正籌備在積金局facebook專頁「全積特攻」,推出聊天機械人「Messenger Bot」,增進用家的退休策劃知識和了解強積金投資之道。亦計劃於2018年第一季推出基金表現平台。

完善制度 推動積金易平台

積金局一直聆聽社會各界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和建議,不斷精益求精,完善整個制度。積金局在去年聯同受託人順利推行預設投資策略,今年亦會繼續籌備「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期望讓僱主及計劃成員以更便捷、有效的方法處理各項強積金事宜,方便計劃成員審視及比較各基金的回報和收費等。

踏入2018年,積金局會繼續與受託人、僱主及計劃成員通力合作,攜手打造屬於每個計劃成員、豐碩穩健的退休儲備。我們亦呼籲每名計劃成員,認真管理自己的強積金,「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熱線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