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6萬人樂跑渣馬 10公里賽多人仆倒

2018-01-22
■城中盛事「渣打馬拉松」昨日吸引逾6.2萬人開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城中盛事「渣打馬拉松」昨日吸引逾6.2萬人開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中盛事「渣打馬拉松」來到第二十二屆,昨日逾6.2萬人興奮開跑,當中10公里賽事及半馬拉松,率先在清晨5時45分陸續出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則有出席清晨6時10分的全馬賽事起步禮。昨日有多名跑手不適及受傷,3人送院時危殆,其後2人轉為嚴重。根據大會報告,截至昨日下午2時10分共有31人送院,當中1人危殆、6人嚴重及16人情況穩定,其餘8人經治療後出院。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關注事件,指清晨開跑時天氣較清涼,約攝氏17度至18度,對長跑算是理想,懷疑跑者暈倒昏迷可能與個人身體狀況有關,呼籲跑手量力而為。

渣馬籌委會主席高威林引述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表示,該危殆男傷者正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年50歲,參與10公里賽事挑戰組,在6公里時暈低。高威林指,暫未有足夠資料了解該名男跑手為何會受傷。他指大會共設42個救傷站,每個站均有醫生及護士,即時服務沿途不適的參賽者。

據了解,該男跑手在東廊中途倒地,疑仆傷頭部昏迷,醫療輔助隊人員即場為傷者做心外壓急救,其後醫療輔助隊車來到,有人員拿來心臟去顫器,為傷者進一步急救,由工作人員陪同下,送往律敦治醫院搶救。

高威林再引述醫管局提供資料指,有1名28歲男性跑手在參與半馬拉松時,進入西隧前感不適,需到醫院觀察。另有數百名跑手受傷,需接受冰敷或包紮。高威林指,10公里賽事開跑時,多位跑手出現仆倒情況,他指已多次呼籲跑手小心,相信部分跑手心急,加上擠迫,故發生仆倒情況。

參賽前宜先減磅

雷雄德呼籲渣馬跑手參賽前,及參賽期間務必留意身體狀況,若覺得有頭暈、標冷汗或呼吸困難,應盡快向救護站人員求助,以免發生不幸事故。他並指,觀察到不少人訓練不足便參賽,尤以超重問題較嚴重,建議參賽前先減磅,因為超重人士跑步時,其膝關節負荷較大,而跌倒時所受到的衝擊,亦會較輕磅數人士重。他再三提醒跑步人士要注意身體健康,將風險盡量減到最低。

今年全馬及半馬賽道不變,起點為尖沙咀彌敦道。當中號稱「魔鬼賽道」的全馬全程長42.195公里,跑手在彌敦道起步後,途經西九龍公路、青馬大橋、青葵公路,再經西隧過海,以維園為終點。10公里賽則繼續在東區走廊起步,終點設在維多利亞公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