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爺倡把握三機遇融國家大局

2018-01-22
■陳茂波■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總量比例,由上世紀90年代初期約20%下滑至近年不足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這不代表香港對內地經濟的影響力下滑,而是反映出國家日益富強,經濟穩步發展。他深信,只要香港能把握機遇,從三大方向即「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科技創新對經濟的驅動,配合國家需要,可為未來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繼上星期網誌回顧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如何把握契機乘勢轉型,帶動經濟再創高峰,陳茂波昨日發表的網誌,談到國家在金融範疇改革開放方面,與香港息息相關的重要發展策略。

內企「走出去」首選香港

他指出,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後,國家在金融範疇上與國際逐步接軌,訂下的「走出去」策略,令香港順理成章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至今在本港上市企業中,逾半是內地企業,佔港股市值逾60%,並佔總成交額逾70%,足見香港已成為內地和國際交匯投融資的主要平台。

在過去10年,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亦持續深化及擴大,股市「滬港通」,基金互認安排,「深港通」以至「債券通」北向交易,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亦透過「制度創新」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

在這背景下,香港如何以自身優勢,配合國家需要,為未來創造更大發展空間?陳茂波相信三大方向將包括「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科技創新對經濟的驅動。

他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人口逾44億,香港可在基建融資、資金融通、貿易,以及在高端專業服務業等方面發揮優勢。至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香港的機遇將更直接和短中期可見,其中政府正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加強兩地創科合作,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四大範疇助港創科發展

他認為,可以預期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有利條件。政府鎖定四大範疇推動本港創科發展,包括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及金融科技,具體政策措施將陸續推出。

他又提到,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總量比例近年大幅下滑,或有人認為這代表香港對內地經濟的影響力下滑,但他認為,從另一角度看,香港這個700多萬人的小型經濟體,在一個擁有14億人口、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國中比例有所下降是很自然的事,這其實側面反映出國家日益富強,經濟穩步發展。

他深信,香港若保持「靈活走位」,一定可因應國家經濟發展的大勢,把握新機遇,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扮演獨特角色,發揮所長,繼續繁榮精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