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汲教訓四度致歉 鄭若驊盼服務港

2018-01-22
■鄭若驊表示希望市民讓她在律政司司長的工作上,以表現去證明自己的能力。■鄭若驊表示希望市民讓她在律政司司長的工作上,以表現去證明自己的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因物業有僭建問題而陷入風波,她昨日就事件接受電台訪問時,四度為自己未有及早妥善處理問題致歉,強調自己一購入物業已是現有狀況,但作為業主的確有責任要去處理,自己會汲取教訓。被問及有否因為陷入風波而有辭職念頭,她斬釘截鐵表示沒有,並說自己答應擔任時已考慮清楚,知道這是艱巨的工作,但她仍然希望可將自己的工作經驗貢獻香港,並因此放下自己所有的私人業務,希望市民讓她在律政司司長的工作上,以表現去證明自己的能力。

鄭若驊昨日接受商台訪問,詳細交代其物業有僭建一事。她憶述,當時購入物業時,因為見到裝修已經做好,隨時可以入住,自己和家人當時急需有一個物業,「睇樓」時亦很喜歡該物業,故很快就決定購入。

她解釋,當時因為很忙,時常不在香港,「客觀上我也理解市民為何會認為我簽了文件也不知道,但當時真的很忙,所以沒有為意。但物業是自己的,我是需要承擔責任,在此我向市民鄭重道歉。」

被問及當時到底有多忙,鄭若驊表示,2008年時剛剛做了特許仲裁司學會的全球主席,故要飛到世界各地去推廣特許仲裁司的業務和仲裁工作,自己還有私人業務和其他公職。

她表示,在香港所有人都很忙,自己也知道,故並非以此作藉口去推搪,重申的確是自己的物業有僭建問題,須要承擔責任,並再次向大家致歉。

對於有人質疑她以高價購入物業,或許當中有什麼交易,或想向銀行藉按揭「套現」云云,鄭若驊強調,自己不認識前業主,而銀行其實是自行估價,而非就買賣價多少去決定批出多少按揭。

早前鄭若驊已就其物業僭建問題,委聘認可人士去跟進,並向屋宇署提交修正方案。她表示,屋宇署已批准了一些工程可以開工,而自己給認可人士的指示,都是盡快配合屋宇署的要求,將問題盡快處理。

其他持有物業已完成檢查

被問及還會否有其他物業有僭建問題,她表示自己已一併找了認可人士去作檢視,有需要做的事,他們亦在跟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晚深夜回應查詢指,其他持有的物業已完成檢查,其中港島南區的物業發現有三處沒有登記記錄的改裝,全部改裝均是買入該物業時已經存在,認可人士建議依原圖則修正,並已代表司長向屋宇署報告有關發現,部分修正將盡快展開,其中兩項修正由於牽涉外牆,正等待該物業的物業管理委員會批准工程;位於沙田的兩個物業,認可人士檢查後,除對現存住宅物業內之廚房門耐火功能存疑而建議更換外,認為沒有其他需要修正的地方。

被問及有沒有因為事件而出現辭職念頭,鄭若驊強調,自己沒有想過辭職,並指出自己答應擔任律政司司長一職時,已經想得很清楚,也知道這是艱巨的工作,但仍然希望可將自己的工作經驗貢獻香港,也希望將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維護法治做到最好,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做好溝通橋樑,「希望將法律專業知識、處理分歧經驗,以法律為依歸,去將司長做好。」

她承認自己政治敏感度不足,希望在事件中汲取教訓,以未來的工作及表現,讓市民看到自己會做好工作。

會聽取議員意見並溝通

至於她未有答應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今日的會議,鄭若驊解釋,原本已溝通好會於下月26日出席該委員會的會議去講工作計劃,並指自己講工作計劃前,要先了解剛改選的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另外亦希望見律師會和立法會議員。

她表示,若能盡早完成,也可以早點去介紹工作計劃,但該會議並非講自己的僭建問題。她強調,自己絕無不尊重立法會議員,一定會聽他們意見,和他們溝通,而行政和立法關係亦不應因此受到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