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界正能量】奪獎買鞋贈母 窮生回報親恩

2018-02-01
■聖安當小學校長羅偉國(左),陳芷晴(中)及芷晴母親(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聖安當小學校長羅偉國(左),陳芷晴(中)及芷晴母親(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閃耀之星」李淳朗:因為媽咪帶我去面試遇打風甩鞋跟

疾風知勁草,窮家的孩子只要家人以愛培育,表現一樣令人刮目相看。小六生李淳朗,兩歲時爸爸離世,媽媽母兼父職照顧他及兄長。為減輕家中負擔,他勤奮讀書,屢奪第一名,更成為本年度「閃耀之星」才華拓展獎學金得主之一。懂事的他決定第一時間拿獎學金替媽媽買鞋,回報母親栽培。■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閃耀之星」獎學金評獎由已故醫生鄔維庸創立的資優教育基金主辦,旨在資助在體育、藝術、文學和數理等不同範疇有卓越表現,但因家境困難而受限制的小四至小六學生。今屆共有23名學生得獎,各得獎者可獲獎學金6,000元。

得獎者之一的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小六生李淳朗,父親在他不足兩歲時病故,母親要擔起照顧哥哥和他的重擔,故只可兼職工作。

雖然家境清貧,但淳朗自小對很多活動都感興趣,媽媽看在眼裡,會費盡心思,四出張羅收費低廉甚至免費的活動安排他參加,絕不會因經濟原因拒絕其要求。

知道母親忙於工作,淳朗十分懂事,從不用對方擔心自己的學業,也不花錢補習,卻是班上龍虎榜的常客,經常考獲全班第一。他認為只要上課留心,就可以應付到。

對於今次獲獎,他興奮表示:「我會馬上帶媽咪去買鞋,因為媽咪帶我去中學面試時剛好遇上8號風球,她的鞋跟因而掉了,所以我想買一對新鞋給她,感謝她的養育之恩。」

立志當無國界醫生

從小缺少父愛的他自言不會因父親的離世而感到孤獨,他稱,「淳朗這名字就是父親留給我的禮物,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淳樸及開朗的人。」淳朗勤奮讀書,立志要成為一名無國界醫生,不想再有人像他一樣被病魔帶走親人。

除了學術成績優秀的得獎者外,在非學術範疇表現卓越的學生亦可獲得獎學金。另一得獎者是聖安當小學六年級生陳芷晴,現為香港武術的散手隊潛質組。芷晴自小喜歡運動,小一開始學習南拳及散手,家人全力支持。

小六女孩武功高獲獎

芷晴在訓練初期,因技術仍未熟練,經常被對手打至面部流血及紅腫,回家後直喊痛。

母親希望她變得獨立堅強,沒有柔聲安慰,反而說:「如果你要繼續玩就不要怨,怨就不要玩。」

但昨日接受訪問時,芷晴母親忍不住真情流露:「心底其實很矛盾,雖然支持她繼續接受訓練,但每當她在訓練及比賽時,我幾乎要窒息,害怕她受傷。」

芷晴明白母親的心思,堅持了下去,將來的目標是參加世界武術錦標賽及亞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