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海昏侯劉賀長子玩具出土

2018-02-01
■考古工作人員對海昏侯墓園五號墓的內棺進行清理工作。新華社■考古工作人員對海昏侯墓園五號墓的內棺進行清理工作。新華社

青銅小獸慰泉冥 料「王子」在「國除」前夭亡

海昏侯墓園五號墓墓主已確認為劉賀長子劉充國,「王子」墓葬內隨葬品豐富,埋葬規制高,考古學家相信,劉充國在「國除」(即因為功勛獲得的爵位被廢除)前就夭亡了。海昏侯考古發掘領隊楊軍推測,這位本該繼承侯王的嗣子,夭亡時最多不過15歲。 ■新華社

五號墓位置極為重要,墓道與主墓相通,位於海昏侯劉賀之墓的正北方。「據此,我們推斷這裡埋葬的是一位要人。」海昏侯考古發掘領隊楊軍說。墓主正是劉賀長子劉充國。棺木內,少年屍骨蕩然無存,原本應為王子腳部位置,靜臥茠漸|件青銅小獸,成為這冰冷墓穴中最溫情的一角。

滿墓珍寶伴長眠

任誰看見那個青銅小老虎,爪下有輪,脖子上有穿繩的小孔,都會莞爾。可見王子和天下孩子一樣,愛拽茪@個玩偶到處亂跑。當泥土漸漸剝離,珍寶現出真容:李子大小的瑪瑙珠、胭脂色的瑪瑙帶u、西域的串珠、和田玉的玉璧、絲縷連綴的琉璃席......

但讓海昏侯墓葬文物保護及技術保障負責人、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存信最觸動的卻是「玩具」:青銅大角羊、綿羊、猛虎、野豬;袖珍青銅壺,以及散落在劉充國腿間的一個角質小杯。其中,小獸尤為可愛:猛虎神氣活現;野豬身有鬃毛、獠牙立起;綿羊、大角羊則眉眼溫馴,跪臥於地。

西漢人相信「事死如生」(意為「對待死者如他活茪妙氶v-編者註),所以把心愛之物盡數攜入地府。不難想像,家人們懷茷蝻邞澈s痛和憐愛,將它們安放在少年兒子的身邊,希望能為他所赴的幽冥帶去溫暖。

身躺絲縷琉璃席

「五號墓現階段清理出的文物異常豐富,說明劉充國在下葬時遵循的葬制是『王子』級別。」海昏侯考古發掘領隊楊軍介紹說,主棺清理工作到目前為止,可見墓主頭部被漆器疊壓,下有玉圭、玉枕。頸部有玉組珮。腰部有玉帶u、水晶、瑪瑙、銅印、玉具劍、書刀和馬蹄金。銅印龜紐,上有「劉充國印」的文字。足部有3個青銅小罐,還有大小玉璧。墓主身下有用貼金片的雲母進行包邊的絲縷琉璃席,推測與劉賀同款。

專家結合文獻記載及棺內陪葬物的位置,推測劉充國下葬時未成年,且可能死於劉賀之前,這與專家解讀《漢書·武五子傳》的「劉充國死在劉賀之後」有出入。李存信認為,如果劉充國死於「國除」之後,隨葬品不可能這麼多,埋葬規制也不會如此高。他表示,「在『國除』後,劉賀的家族成員均變為庶人,沒有資格享受列侯等級的待遇,因此將高等級器物作為陪葬品隨劉賀一起下葬。這也是公認的劉賀墓出土文物豐富的原因。」海昏侯墓園自2011年發掘以來,已出土1萬餘件(套)珍貴文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