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園缺課通報 教局研縮至7天

2018-0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近月接連揭發多宗嚴重虐童個案,引起社會關注相關預防機制成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局方正研究改善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考慮將要匯報的學生缺課天數由30天縮短至7天,並正跟勞福局商討如何提供社工服務予幼稚園;小學方面亦有進行相關檢視,考慮如何優化現時計劃,盡量實行「一校一社工」的建議。

楊潤雄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從社會上聽到很多人關心虐兒問題,其中局方已舉辦了多場簡介會,協助教師及早識別會否有高危事件發生。

至於通報缺課機制方面,楊潤雄解釋,過往幼稚園要學生缺課30天才通報,現在局方正研究可否縮短至7天。

「若學生沒有上學7天,而老師又看不到一個合理理由,例如學生不是患病或不是去了旅行等,教師便應該通知教育局。」

局方在收到通報之後與教師一起研究個案,看看學生過往上學的情況如行為,有否不開心的事情等,然後根據社署的指引再作跟進工作。

不過,他稱,若與小朋友接觸的人遇到有任何可疑事件時,其實都應該早日通報,而不是規定等足7天才作通報。

至於何時落實改善通報機制方案,楊潤雄表示仍有一些細節需討論,但無論如何現在都開始做準備工夫,希望可以盡快推出。

檢視小學實行「一校一社工」

另一方面,最近有很多聲音指小學是否應參照中學實行「一校一社工」,楊潤雄指目前的小學輔導計劃下,很多學校都利用現有資源聘請一位或多於一位社工,但局方亦已開始進行檢視,看看如何優化現時計劃,盡量實行「一校一社工」建議。

幼稚園方面亦正與勞福局商討,研究如何提供社工服務予幼稚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