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樓市八卦陣】讀懂通勝如何擇日

2018-02-02

柏天心

買樓、入宅、裝修等等,許多人都會擇吉日進行。其實何為擇日呢?一般是按通勝去看那一天宜忌等,以前有所謂御用(即皇家用)六十七事,民用三十七事,分成兩本書,但至今已合併為一本書,由當中選取六十件事。以前叫通書,但因為「書」與「輸」同音,所以改叫「勝」,亦即今天廣泛應用的「通勝」。

通書內容中列明每天宜忌吉凶,包括 「祭祀、祈褔、求嗣、納財」等,亦有「入學、 結婚姻、納采問名、嫁娶」。不過,現今世代已很少再仔細分開,一般看見婚姻、嫁娶,便會作為結婚吉日看待。

此外,「拆卸、起基、架馬、動土、蓋屋、豎柱上樑、作灶、作廁、修造」等等,都是於建築或裝修時使用,「移徙、入宅、置產、買宅受田」等等則與買樓入伙搬屋有關。其餘像「開市」等就是商舖開張,而「破土、安葬」則是與喪事相關。以上所說是大部分人較常接觸到需要擇日的日子,如果於通勝中看到當日有上述的字,就代表較適宜做這件事。

宜忌與「建除十二客」

除此之外,亦要留意通勝上會見到一些紅字或黑字寫上「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十二個字,其實這是「建除十二客」,最初象徵十二辰,關於月的吉凶,後來轉化為日的吉凶。

以下說一說建除十二客的宜忌,開日進行婚姻、開業等百事皆吉,但安葬破土、畋獵,及伐木及其他不淨的事則凶。閉日一般來說萬事皆凶,但築堤壩、補垣塞穴之類的事卻很適士宜。危日萬事皆凶。成日宜開業入學、結婚姻、上官赴任、移徙等,但不利訴訟。收日意味事物的終結,因而收五穀財物修倉庫、畋獵等都有利,但若剛開始的事業則不利,忌旅行、葬禮。

平日萬事皆吉。定日宜宴會、協議、忌醫療、訴訟及將出師。執日宜新建、種蒔、捕捉,忌移居、旅行、開市、出財貨。破日萬事不利,只能幹破垣壞屋之類的事。建日為吉日,但修造動土之類的事還是不做為宜。除日去舊迎新,是吉利的,很少不宜的事。滿日只宜祭祀、祈願,其他都有不吉,特別是上官赴任,問名納采結婚姻。

留意每日生肖相沖

除留意當天宜忌,亦要留意日子會否與那些生肖相沖,相沖就要避開,如果相沖又必須於當日開張,就要掛平安符。此外,一般農曆三月清明節、農曆七月鬼月、九月重陽節都較為避忌,這些拜祭的月份不宜做喜慶熱鬧的事情。另外還有注意吉時,如果能於吉日吉時進行就最理想。

記者 顏倫樂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