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仔無障設施 77.3%唔收貨

2018-02-06
■灣仔區議會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早前巡查區內約1,500個無障礙項目中,不滿意達77.3%。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灣仔區議會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早前巡查區內約1,500個無障礙項目中,不滿意達77.3%。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社會推動無障礙社區多年,灣仔區議會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昨日公佈最新的「2017年灣仔區無障礙調查計劃報告書」。結果顯示,區內約1,500個巡查項目中,「不滿意」達77.3%。不過,與2009年同類調查比較,200個項目已有改善。

計劃於去年6月至9月期間進行,邀請約20多名殘疾者作實地巡查,走訪區內73個公私營設施,共1,592個項目。調查顯示,多達1,231個(77.3%)被評為「不滿意」,「滿意」僅361個(22.7%)。當中灣仔南區不滿比例最高,高達39.9%,跑馬地則最低僅4.1%。

今次調查新增387個新項目,包括勵德h及維多利亞公園等。79.4%新項目獲滿意評級。

商場商廈無障設施較遜色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指出,政府建築物表現較佳,商場及商廈較遜色,例如銅鑼灣地帶及銅鑼灣廣場二期的升降機並非直達地面。

協會又指,調查顯示一半街道路窄或有障礙,逾六成貨??欠發聲系統,半數客用升降機欠標誌及引路徑,所有古廟欠斜道。

協會並指,41個項目表現轉差,部分為洗手間,區內有商場管理人員把殘疾者洗手間上鎖及擺放雜物。

參與巡視的輪椅使用者、傷青會義務司庫崔玉梅指出,不少前線人員對設施認識不足,到入境處巡視時,隨指引到殘疾者使用的櫃台,卻發現沒有人員當值,需轉到別處。她舉例指,政府部門提供「助聽器」,惟前線人員往往「連用也不會」,令助聽器「封塵」。

灣仔區議會社區建設及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李碧儀表示,稍後將去信相關政府部門及商業機構要求改善。

她又說,灣仔區議會本年度將加強宣傳,並舉辦傷建共融嘉年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