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劉怡翔:港金融市場運作健全

2018-02-08
■劉怡翔稱,政府會繼續留意資產價格會否出現泡沫。 劉國權  攝■劉怡翔稱,政府會繼續留意資產價格會否出現泡沫。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昨出席灼見名家投資論壇時指出,瑞士達沃斯的論壇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對今年環球經濟展望持正面預期,但有不少經濟學家和金融翹楚都表示有必要居安思危,尤其要關注全球資產價格高漲,充滿泡沫。他認為,港股目前市盈率大概是15倍左右,而美國目前是22倍,港股2007年時為21倍。市場是會有調整或獲利回吐,目前金融制度穩定,市場運作健全,會繼續留意會否出現泡沫。

波動將增 小心危機和挑戰

劉怡翔續指,金融市場波動的機會較大,要小心危機和挑戰,而主要挑戰是單邊保護主義,即是有先進發達國家從以前的多邊貿易制度調整至單邊或雙邊貿易制度。風險方面,氣候變化是其一,希望將香港發展成一個綠色發債中心或樞紐,香港政府亦已決定在今年向立法會建議發債,以支援政府的綠色項目。今年亦會繼續推進發展債券市場、金融市場、伊斯蘭債券等方面,令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契機下,有更好的成果。

未來或加息 影響資產價格

另外,他提到,在經濟增長時,特別因為利率正常化,以及量化寬鬆買債方面,中央銀行投放資金方面都會減慢,加上美國稅務措施亦會鼓勵美國資金回流,這些對市場波動、資金流向等都有影響。香港過去幾年利率都比較低,令許多資產價格上揚,在供樓的負擔方面看似較容易,當利率上升,開始時還可以在壓力測試的區域之內而較為安全,但當利率繼續上升時,便會令負擔增加。香港的利率至目前為止,銀行界仍然未跟隨美國利率上調,因為香港利率較為滯後,但業界最近都認為未來幾個月有可能要跟隨美國息口上調,因此需要特別留意香港的資產價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