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封殺加密貨幣交易所

2018-02-10
■歐達禮(左一)表示,該會將繼續監察市場,並會在必要時採取執法行動。 資料圖片■歐達禮(左一)表示,該會將繼續監察市場,並會在必要時採取執法行動。 資料圖片

價格暴瀉黑客橫行 臨嚴峻監管金融隱患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 內地禁止比特幣及加密貨幣交易活動,令不少平台遷移到香港,亦有外資利用香港資金進出自由的便利,在港開設交易所。近期加密貨幣價格暴瀉,其中比特幣由高位一度暴瀉70%,日本有交易所遭黑客盜走資產,香港正面對嚴峻的監管及金融風險。證監會昨指,已去信7家在港或與港有連繫的加密貨幣交易所,警告它們不得無牌買賣屬於「證券」的加密貨幣,聲明不會姑息任何違規行為。

證監會繼去年9月5日曾發出有關首次代幣發行(ICO)的聲明後,近日針對多家加密貨幣交易所及一些ICO發行人採取了監管行動。證監會昨表示,注意到以每日成交量計算,有多家位於香港或與香港有連繫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均名列全球首20位,該會近日先後致函7家位於香港或與香港有連繫的加密貨幣交易所,警告它們不應在未領有牌照的情況下買賣屬於「證券」的加密貨幣。

確認大部分無提供相關服務

證監會指,這些加密貨幣交易所大部分已確認並無就有關加密貨幣提供交易服務,或已即時採取糾正措施,包括從交易平台將有關加密貨幣下架。證監會在適當的情況下,尤其對漠視《證券及期貨條例》相關條文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和重犯者,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同時,證監會亦先後致函7個ICO發行人。它們大多已確認有遵從證監會的監管制度,或已即時停止向香港投資者發售代幣。證監會將會繼續密切監察ICO活動,且不會姑息任何違反香港證券法例的行為。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該會將繼續監察市場,並會在必要時採取執法行動。不過,該會亦促請市場專業人士妥善執行把關工作,以防止欺詐或可疑集資活動,並協助證監會確保法例獲得遵守。

網上發生 受害人恐難追討

證監會昨又促請投資者在投資加密貨幣及ICO和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服務時,應注意有關價格大幅波動、遭黑客入侵及欺詐的風險正日漸增加。由於上述活動是在網上發生,受害人可能難以向加密貨幣交易所或騙徒採取追討任何損失的行動。證監會指,過去有投資者向證監會投訴,指他們無法從在加密貨幣交易所開設的賬戶中提取法定貨幣或加密貨幣。部分投訴人指加密貨幣交易所挪用他們的資產或操縱市場,或指交易所平台發生技術故障令他們蒙受重大損失。有數宗針對ICO發行人的投訴指當中涉及無牌或欺詐活動。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表示,投資者若未能全面了解加密貨幣及ICO的風險,或未有為可能蒙受重大損失作好心理準備,便不應作出投資。假如投資者將法定貨幣及加密貨幣存放在不受監管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內,便應注意遭受黑客入侵及資產被挪用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