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擬推旅宿耐震分級標識

2018-02-13
■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傾倒,台灣觀光主管部門負責人表示,擬在旅宿網推出耐震標章,重拾民眾信心。 中央社■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傾倒,台灣觀光主管部門負責人表示,擬在旅宿網推出耐震標章,重拾民眾信心。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中通社報道,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傾倒,台灣觀光主管部門負責人表示,將找專家討論,擬在旅宿網推出耐震標章,提供旅宿建築物資訊,重拾民眾信心。

花蓮地震震垮統帥大飯店,引起社會大眾對台灣旅宿安全的重視,觀光主管部門旅宿組組長陳瓊華昨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台灣並沒有耐震標章呈現耐震度,這次兩間飯店受災應視為個案,觀光部門也計劃找主管部門「營建署」及專業技師,針對全台旅宿的耐震度進行通盤體檢。 至於如何提供資訊,她說耐震標章只是一個可能的方向,細節仍要和「營建署」及專家討論。

將啟動高樓耐震快篩

此外,台灣相關事務主管部門政務次長花敬群昨日表示,將針對1999年「9.21」大地震前所興建的供公眾使用、非單一所有權人的高樓層建築物快篩,主動通知進行耐震評估,若結果確認有安全疑慮,將要求耐震改善。

花敬群表示,這次花蓮地震後,相信各界已有強烈共識。主管部門將強制「9.21」地震前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物納入健檢範圍,由地方政府主動調閱建照圖進行快篩,快篩後具有潛在高危險疑慮建築物,主動通知進行耐震評估;未依規定辦理耐震評估者,依法處6萬元以上30萬元(新台幣)以下罰鍰。

目前初估「9.21」地震以前興建的12樓以上建築物,全台灣有7,850棟;9樓以上建築物有1萬2,656棟,這些都是要全面進行快篩的標的物。評估結果確認具有安全疑慮者,要求進行耐震改善,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應於一定期間內提出重建計劃、都市更新計劃或全面性補強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