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網媒日盛 傳統媒體收入跌

2018-02-21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近年網媒普及性及影響力增加,令香港廣播業的經營環境產生很大變化,電視和商業聲音廣播面對挑戰。根據諮詢文件,傳統媒體的廣告收入呈下跌趨勢,而數碼媒體的廣告收入則出現升幅,兩者差距逐漸收窄。

根據諮詢文件,去年免費電視用戶滲透率達95%,約有241萬家庭住戶收看,不過,市民花在收看免費電視的時間近年卻逐步減少,由2009年每日收看3.2小時,下跌至去年2.3小時。

電視廣告收入跌破百億

諮詢文件又披露不同媒體的廣告收入,其中電視的廣告收入呈下跌趨勢,由2013年錄得134億元,下跌至2016年119億元,截至去年第三季僅97億元。相反,數碼媒體的廣告收入則出現顯著升幅,由2013年只有35億元,市場佔有率僅8%,上升至2016年的52億元,市佔率達13%,截至去年第三季已達到51億元,市佔率增至17%。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梁天偉認為,現時互聯網節目已經「入屋」,而傳統媒體卻仍要受發牌機制規管,只會增加包袱,難以與OTT網絡電視等業務競爭,建議當局應作出大刀闊斧的改變。■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