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看文化 > 正文

加小鎮5.2億建藝術館 被批應用於扶貧

2018-02-22

今年10月在加拿大薩斯卡通開幕的雷米現代藝術館,由政府斥資8,460萬加元(約5.2億港元)興建,期望帶動這個25萬人口大學小鎮的經濟發展。 不過,當地居民批評計劃欠缺周詳政策和項目配套,實際經濟效益成疑,薩斯卡通大學教授塞特指當地很多貧窮的原住民聚居,興建藝術館的公帑應用於扶貧。

草根藝團依賴政府金援

薩斯卡通是全國人口最年輕的城市之一。雷米現代藝術館坐落於河谷地區,藝術館落成前,該區居民主要是新移民或低下階層,計劃公佈後,藝術館兩旁道路高速發展,不斷有新建築物落成,包括商業大廈、豪華住宅和一幢高15層的精品酒店,並吸引不少酒吧、咖啡室、餐廳和共享工作空間進駐。

以「畢爾巴鄂效應」為例,雷米現代藝術館對成功推動當地經濟充滿信心,預計可創造292個全職職位,以及於未來兩年為薩斯卡通經濟貢獻3,400萬加元(約2.1億港元)。但在薩斯卡通擔任策展人的比德尼質疑,古根漢美術館並未改善畢爾巴鄂所屬的巴斯克地區經濟,貧窮人口持續增加,當地草根藝術團體需依賴政府慷慨資助才能生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