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GDP佔全球15% 穩居世界第二

2018-03-01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經濟比重為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圖為工人去年9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工地施工。新華社■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經濟比重為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圖為工人去年9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工地施工。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盛來運在談及昨日發佈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時指出,2017年中國經濟實力實現新躍升。當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佔世界經濟比重為15%左右,比5年前提高3個百分點以上,穩居世界第二位。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9%,總量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達到82.7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超過12萬億美元。當年,中國經濟增量折合1.2萬億美元,相當於2016年澳大利亞的經濟總量。6.9%的增速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這也是中國年度經濟增速近七年首次反彈。

除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外,盛來運指出,去年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均邁上新台階。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1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4%。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糧食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6億噸以上。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96公里,新建高速鐵路投產里程2,182公里,新增光纜線路長度705萬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網、高鐵運營網和移動寬帶網。

盛來運表示,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甦的重要引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