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青霞秘密亮相經典電影座談會

2018-03-17
■林青霞(圖最左戴帽者)低調現身光華文化中心,聽影評人對其電影賞析。■林青霞(圖最左戴帽者)低調現身光華文化中心,聽影評人對其電影賞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全)「香港國際電影節--林青霞專題觀影攻略」前天在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辦。旅居香港的台灣學者陳智廷,向民眾分享他對林青霞經典電影的觀賞心得。而作為當中主角的林青霞也有神秘現身,默默聆聽大眾對她的感悟和認知。本月31日在文化中心有「香港名家講座--林青霞」,屆時施南生擔任主持,林青霞會親自現身交談。

在電影賞析和講解中,陳智廷表示在上世紀70年代的台灣流行的是文藝愛情片;80年代則是武俠電影,林青霞則從1973年的《窗外》大紅之後逐漸走向女神之路,進而在香港取得又一事業高峰。以《窗外》為例,這部電影當時在台灣被列為禁片,未獲公映機會,卻在本港大受歡迎。值得一提是在不少電影中,林青霞乃是以愛情殉道者的形象出現,然而到《笑傲江湖》系列電影中,則塑造出另一種曖昧而跨越性別的形象,表現出完全不同的氣質,深獲影迷歡迎。到上世紀90年代,在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中,林青霞再一次實現形象上的突破,成功飾演「女殺手」的角色,將自身的藝術品牌進行了完美推展。

影評人較推薦大家觀賞的電影,乃是《今夜星光燦爛》,這部電影由許鞍華執導,林青霞在片中同時飾演18歲及38歲兩段感情之角色,而它所具有的高難度水底拍攝鏡頭,表現出非常唯美的視覺效果。《金玉良緣紅樓夢》也是影評界積極推薦之作,當中林青霞飾演賈寶玉,給人不一樣的紅樓想像。而縱觀林青霞已走過的影視生涯,唯美俊俏是其形象角色的突出特徵,也成為整整一個時代華人影迷心目中的偶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