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周強連任最高法院長 張軍掌最高檢

2018-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選舉產生新的「兩高」負責人,周強連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司法部部長張軍被選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在此次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皆遞交了成績顯著的工作報告。

2013年起擔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周強,昨日以2,956票連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今年兩會上,周強在向大會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總結了過去工作成績。過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審結79,692件,分別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萬件,審結、執結8,598.4萬件,同比分別上升58.6%、55.6%。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19.5萬件2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

他還表示,2018年,各級法院將依法懲治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新任最高檢檢察長的張軍擁有豐富的司法經驗和工作履歷,曾先後擔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司法部副部長、中紀委副書記等職務。2017年2月起,張軍擔任司法部部長。昨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張軍以2,951票高票當選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司法機關辦案理念積極轉變

3月10日,在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時,張軍曾對最高檢工作報告作出高度評價。他指出,近年來,司法機關辦案理念發生了積極轉變。從檢察機關辦案情況看,五年來,查處受賄犯罪上升了6.7%,同期查處行賄犯罪上升了87%,體現了檢察機關受賄行賄一起打的工作理念,讓罪犯無所遁形。檢察機關辦理的公益訴訟案件,覆蓋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國有資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食品藥品安全等法律授權的各個領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司法保護道路。

張軍也建議「兩高」應進一步提升司法辦案能力,更加注重提升一線、基層司法人員的業務能力,以此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公平正義的嚮往和要求。

他說,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制、公平正義的需要更豐富、水平更高,為老百姓提供及時、精準、普惠的法律服務,是司法機關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