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德元首通話 共維多邊秩序

2018-03-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默克爾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表示德國新政府致力於繼續發展更加密切的德中關係,願加強同中國高層交往和機制性對話,推進各領域合作。德方一直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視之為歐亞大陸的戰略橋樑,願通過項目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德方支持深化歐中關係,願加強同中方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共同維護多邊秩序。

續做中歐關係引領者

習近平祝賀默克爾連任德國總理。習近平指出,中德都是世界大國和重要的穩定性力量,兩國關係在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框架內實現了高水平發展。我注意到,德國新政府繼續把中國視作德國外交在亞洲的優先重點。中方同樣高度重視發展同德方的關係。中德應該成為合作共贏的示範者,加強戰略對接,共同規劃好下階段各領域互利合作,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中德應該繼續做中歐關係的引領者,為增進中歐戰略互信、促進中歐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德應該成為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致力於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支持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合作,共同維護並完善國際秩序和經濟治理體系,維護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德還應該成為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中德是夥伴而非對手,各自發展給對方帶來的是機遇而非挑戰。只要雙方堅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理解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中德關係就能行穩致遠。

兩國領導人還就國際貿易秩序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