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59名人大常委會委員 黨政軍法學中堅雲集

2018-03-19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選出159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記者梳理名單發現,外交部部長王毅,外交部黨委書記張業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等多位黨政系統高官入選。王洪堯、王教成、賈廷安等多位軍中將領,也成為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此外,清華、北大等著名大學校長,以及業內知名專家亦加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

此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選舉,與往屆採取相同的差額模式。昨日上午,逾2,9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172個提名者中,選舉產生159名常委會委員。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史大剛、媒體熟悉的原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等多位中央部門高官,進入此屆常委會。

多名外交系統出身的高官在此屆當選。除王毅、張業遂外,已在全國人大外事委工作多年的傅瑩,曾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劉海星等人亦當選。張志軍也曾在外交系統任職,他昨日也入選常委會委員。此外,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陳軍等台籍代表,也進入此屆常委會。

多名在全國政協任職的官員,此次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包括曾任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農村問題專家陳錫文,曾任商務部部長、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的高虎城等。最高檢副檢察長徐顯明、曾在最高法任職多年的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等,成為檢察司法系統進入此屆常委會的代表。

軍中紀檢政法數將領當選

多名解放軍將領當選為此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原政委王洪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賈廷安、南部戰區原司令員王教成、中部戰區政治委員殷方龍以及已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的劉源等解放軍上將當選。值得一提的是,軍中紀檢政法領域的多名將領此次當選全國人大常委,包括中央軍委紀委專職副書記楊成熙、空軍紀委書記宋琨及解放軍軍事法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季幸等。

此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雲集中國多所大學校長。他們包括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中南大學校長田紅旗、華中農業大學校長鄧秀新、南京郵電大學校長楊震等。此外,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等也入選常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