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老友」識食藥 免動輒去醫院

2018-03-19
■藥劑師在中心為長者提供諮詢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藥劑師在中心為長者提供諮詢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藥劑師傳授儲藥秘笈 助控病情可紓公院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晉傑) 不少長者都有慢性疾病,需長期食藥,但他們卻未必懂得如何安全使用及儲存藥物,有機構推出為期一年的「相藥在葵青-長者藥物管理先導計劃」,為有需要長者提供免費藥物管理諮詢、教育及跟進服務,並向他們灌輸正確及安全用藥知識,希望可以幫助他們控制病情,以扭轉病人有事就去醫院的概念,減少公立醫院的壓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設置社區康健中心,但單憑政府努力並不足夠,藥劑師在社區展開藥物諮詢服務對基層醫療亦十分重要。

香港藥學會、南葵涌社會服務處和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昨日率先推出為期一年的「相藥在葵青-長者藥物管理先導計劃」,為區內長者提供免費藥物諮詢,配合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居家安老及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方針。

荔景長青h長者先受惠

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計劃榮譽顧問高永文指,自己亦是「藥煲」,需要長期服食5種藥物,有時候亦會忘記食藥。不過,他指近日重新行醫後發現有病人需使用的藥物達20種,笑稱自己幫他們重新整理藥物時亦有一定困難,認為計劃安排藥劑師為病人提供藥物諮詢可更有效協助病人正確使用藥物。

計劃初步以居於荔景h及長青h的公公婆婆為服務對象,藥劑師逢星期六早上到位於荔景h的中心,長者可以將需要服用的藥物帶到中心予藥劑師進行複查,藥劑師有需要時會為長者將藥物放入印有不同時段標記的藥盒,並會向他們灌輸正確及安全用藥和儲存藥物方法。

藥劑師在星期六下午則會進行家訪做同類工作,確保藥物發揮最大的效用。

患有心臟病的陳婆婆昨日率先將分別由公立醫院及私家醫生取得的藥物帶到中心予藥劑師進行檢查,她指自己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但每次檢查的時間都很短,沒有時間向醫生問清楚藥物會否有副作用,亦不知道不同醫生為她處方的藥物可否同時使用,認為新計劃對長者有很大幫助。

做好上游醫護工作

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指出,學會過往一直有做同類工作,發現不少長者都欠缺正確使用藥物的知識,使用過期藥物、食錯藥及忘記食藥等問題十分普遍,認為計劃有助及早介入基層長期病患長者的病情,增加他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及預防疾病意識,「扭轉病人有事就去醫院的概念,減少公立醫院的壓力及病人的併發症機會。期望藥劑師在跨界別專業協作下,做好上游的醫護工作,支援病患者,在源頭保障基層市民的健康。」

陳肇始亦有出席昨日的計劃啟動禮,她致辭時表示,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各區設置社區康健中心,當中葵青區將會作為試點,但強調單憑特區政府努力並不足夠,指不少市民都有慢性疾病,所以藥劑師在社區展開藥物諮詢服務對基層醫療服務亦十分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