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篡改文件醜聞 66%人指安倍有責

2018-03-19
■首相官邸連日爆發示威。 路透社■首相官邸連日爆發示威。 路透社

日本財務省上周承認篡改賣地予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的文件,令首相安倍晉三陷入2012年再次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共同社在周末進行的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急跌至38.7%,較月初大跌9.4個百分點,66.1%受訪者認為安倍對於文件被篡改一事負有責任,且有52%受訪者認為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應該辭職。

森友學園被指與安倍及其夫人安倍昭惠關係密切,後者更一度被獲任為森友旗下一間小學的名譽校長,懷疑與財務省低價向森友學園賣地有關。共同社的調查顯示,65.3%受訪者認為安倍昭惠應到國會接受質詢,遠高於認為沒必要的29%。

自財務省上周一承認篡改文件後,首相官邸連日均有示威要求安倍和麻生下台。麻生多次拒絕辭職,並稱早前辭任國稅廳廳長、負責向森友學園批地的前財務省官員佐川宣壽要為事件負責,不過面對在野黨壓力,麻生據報今日會到國會再次就事件解畫。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