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考評局周五簡介TSA細節

2018-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小學發出通函,表示將於5月2日或3日進行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中文視聽資訊評估及中英文說話評估,6月12日及13日則進行中文、英文及數學紙筆評估。考評局將於本月23日(星期五)舉行簡介會,讓校方了解實施細節、評估報告及相關支援措施等安排。

就教育局早前公佈今年小三TSA新安排,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學校報告」的抽樣方式考核,每所學校抽樣10%學生參與,並容許學校自由選擇是否全級參加。

家長憂仍有操練誘因

家長聯盟發言人張艷璿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當局容許學校自行選擇申請全級應考的做法,仍有機會帶來操練誘因,憂慮部分弱勢學生要受操練壓力。

同場的檢討TSA委員會成員、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則認為,操練有可能是好事,因可保障學生懂得小三應該學習的東西。在「三不」的新安排下,將無法再於報告中獲得「成績較好、較差學生的分佈區域」、「學習動機較強學生集中還是分散不同學校」等特別數據;同時新安排雖能保障社會公平性,不過由於只抽一成學生評估,會令教育局較難發現學校是否達標,「(新安排)只會知道有幾多學生不達標,但他們是在哪些學校、有多集中等,這些訊息都將失去。」此外,不達標學生在無從被發現的情況下,狀況亦恐無法改善,「如果學校無驗身報告,學生成績一路跌,都無人知」,形容這是「有得有失」。

他認為若學校關心學生,並需要以考核資料回饋教與學,便會全級報考TSA,但參與情況或會受當時社會氣氛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