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騎呢遊學團】奇洛李維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2018-03-21

(續2月14日欄)本欄上回講到荷里活巨星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並不看重金錢,曾主動減片酬,為了讓監製可以請得起其他實力演員一起演出。他絕對不是只得個「講」字,也不會在訪問吹噓自己。他是真的不介意可以賺多少錢,反而更在意一套戲做出來的藝術效果如何(he cares more about the artisitic output of a movie rather than how much he can earn from it)。

當不少明星因面子問題而不願自己的薪酬被其他一起演出的演員比下去時,奇洛李維斯卻是少數會顧全大局的人-自己所得的少了又有什麼所謂,他很清楚拍到一套好的電影不是因為一個明星,而是一隊團隊的成就,是teamwork。

關顧幕後組 慷慨贈花紅

奇洛李維斯的慷慨從他如何對待《廿二世紀殺人網絡》 ("The Matrix")的工作人員即可見一斑。當時《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第一集大熱,片商非常樂意加他片酬,但是奇洛李維斯卻選擇將自己在戲中所得的分紅,分給特別效果和服裝設計組(special effects and costume design teams)。

有指分紅的全數是奇洛李維斯本來可以從《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第二和第三集所獲的逾7,500萬美元(over 75 million US dollars)。不過這一筆錢,他沒有選擇自己要,反而捐贈給這班在幕後勞苦功高、寂寂無名的工作人員,原因只得一個,就是他覺得他們值得(There is only one reason, and that is he thought they deserve it)。除此以外,他更送每個特技組(stunt team)成員一人一部Harley Davidson電單車!

地下鐵代步 早餐贈街友

可能看到這裡,你還是認為他是因為有錢才出手闊綽。不過,當你知道他每一次拍戲,都願意去記下片場內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名字,又肯花時間和他們聊天時,你就知道他是一個很真的人。當他知道有工作人員在生活上遇到財政問題,他是少數願意立刻做「白武士」出手相助的人,這都為奇洛李維斯贏得「the nicest person in Hollywood」的美譽(reputation)。

豪宅跑車,他沒有買;平時乘搭的是公共交通工具(public transport vehicle)-地下鐵(Subway)。看到這兒,是不是覺得他的平易近人和周潤發有點相似?他平易近人到一個點,會願意和露宿者(homeless)傾偈(chatting),甚至連自己的早餐也和他們分享(share his breakfast/breaky)。

其實,什麼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What is being "excellent to each other")? 簡單點來說,就是保持一顆善心(have a kind heart),成為他人生命裡的光(be the light of others' lives)。

當我們每個人都願意向奇洛李維斯學習,我們的生命就可能經歷到「施比受更有福」(To give is better than to receive),同時,我們亦會發現愈分享所得愈多的道理!

■岑皓軒

「騎呢領隊」。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