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煤氣多賺12% 十送一紅股

2018-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中華煤氣(0003)昨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股東應佔稅後溢利82.25億元,按年增12.05%;每股盈利58.8仙;派末期息23仙,同時一如既往送紅股,每十股現有股份可獲派送一股新股。

期內,營業額324.77億元,按年增13.72%。公司指,2017年環球經濟穩步復甦,本港經濟亦錄得理想增長,就業狀況良好,訪港旅客人次上升,有利於本地消費市道,加上受惠於工商業煤氣銷售量上升,去年本港煤氣銷售量較上年度上升0.8%,達290.49億兆焦耳;而全年爐具銷售量逾27.5萬台,與上年度相若。截至2017年底,客戶數目達188.34萬戶,較上年度輕微上升1.3%。

主席李兆基在業績報告中預計,2018年本港客戶數目將保持平穩增長。他指出,今年初本港經濟維持穩健發展,就業狀況良好,訪港旅遊業興旺,帶動本地需求及消費。本港煤氣業務亦受惠於特區政府致力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預計客戶數目於未來數年將維持穩定而理想的增長。

李兆基又指出,煤氣收費中燃料調整費跟隨國際油價從低位略為回升,但不影響煤氣在能源市場特別是對電力之競爭優勢。惟本港人力成本及營運支出不斷上升, 令經營成本增加,2017年8月1日生效的煤氣標準收費上調有助集團抵消部分增加成本。集團將繼續致力提高營運效益,令本港煤氣業務得以維持穩健之發展。

美麗華基礎溢利增32%

另外,同系美麗華酒店(0071)去年純利15.19億元,按年增長19%;每股盈利2.52元;末期息36仙,全年共派息59仙。扣除投資物業公允值及出售中環物業之一次性淨收益,年內基礎溢利7.64億元,增長32%,每股基礎盈利1.27元。

集團旗下的酒店及服務式公寓業務於期內受惠於訪港旅客及過夜旅客回復增長,錄得收入約為6.62億元,按年上升約4%。收租業務去年表現穩步上揚,租金收入錄得8.59億元,EBITDA錄得7.54億元,兩者均較去年上升4%。

集團展望來年,在中國內地政經穩定興盛的局勢下,儘管金融市場在利率回升和貿易摩擦的陰霾下會出現較大波動,但在通脹保持低企及消費信心仍然蓬勃的局面下,環球經濟將能保持穩定擴張,為香港經濟繼續提供有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