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陸學者:恐對中美台海和平不利

2018-03-22
■陳菊(右)訪美時表示,期盼兩岸能更和解,在溝通交流下,異中求同。  中央社■陳菊(右)訪美時表示,期盼兩岸能更和解,在溝通交流下,異中求同。 中央社

「與台交往法案」生效 台美官員隨即「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笑 北京報道)「與台灣交往法案」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6日正式簽署生效,「台美官員交流」被全數解禁。隨後,台灣高雄市長陳菊18日前往美國訪問;20日,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赴台訪問,台灣當局為此雀躍不已,聲稱這是「自信心重要支撐點」。北京專家表示,該法案的生效給島內「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加之美台在法案生效後迫不及待地進行官員互訪,恐會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帶來不利影響。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稱,黃之瀚在訪台期間將出席在台的美國商會活動,並透露黃之瀚「會和台灣當局討論許多對美台關係具重要性的議題」。但被問及此次黃之瀚之行是否與「與台灣交往法」有關時,游詩雅則回應稱,該訪問「早已敲定」,與該法案並無關聯。

中方促美方恪守「一中」

昨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中方堅決反對所謂『與台灣交往法』,已就有關情況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在18日就該話題應詢時表示,「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

專家籲台勿「高興得太早」

對於黃之瀚赴台訪問,台涉外部門歡欣鼓舞,稱「此交流彰顯台美友好情誼,也有助於深化雙方的夥伴關係」。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則指出,美政府大門不可能立刻就對台灣打開。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指出,美國是在加大利用「台灣牌」的籌碼,台灣未免「高興得太早」,此舉或給台海局勢帶來巨大的變化。

朱松嶺指出,此次高雄市長訪美與黃之瀚赴台與法案無關聯,只是時間巧合。而對於未來該法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朱松嶺認為,在中美和兩岸關係都較好時,此法實施的可能性很小。而當下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都緊張,台灣或美國都有可能動用此法來觸怒北京。

至於台灣方面對黃之瀚赴台感到歡欣鼓舞,金燦榮表示,近年來大陸方面對台工作「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美國方面想通過該手段不斷測試大陸方面的態度。「與台灣交往法」給美國常打的「台灣牌」增加了籌碼,也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帶來不確定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