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媒關注習近平講話:陸反分裂立場極堅定

2018-03-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20日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其中涉台論述受到台媒關注,台媒認為講話顯示大陸反分裂立場極為堅定。

倡當局握機遇 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中國時報》昨日報道指出,習近平講話涉台篇幅不長,但現場2,900多名代表卻多次響起如雷掌聲。報道指出,講話涉台論述充分展現大陸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嚴正立場。

該報當日還發表評論指出,講話涉台論述已清楚點出,大陸未來對台工作的方向,就是反「台獨」及防堵外來勢力介入台海事務兩項重點。台當局遲遲不清楚表態兩岸關係定位,甚至還推動一系列「去中國化」的政治清算,營造兩岸「一中一台」的分裂假象,根本脫離了現實。

該評論稱,希望台當局別再無視多數台灣民眾不滿其兩岸政策的民意,別再「裝睡」。如繼續坐視兩岸僵局持續,只會讓台灣淪為犧牲品。

《旺報》昨日在頭版頭條位置報道指出,最新涉台講話意在警告「台獨」,分裂行徑注定失敗,亦不容外國勢力「打台灣牌」。

該報當日的「短評」認為,民進黨如果繼續往「台獨」方向前進,北京絕不會坐視,必然祭出反制行動。

此外,《聯合報》、《經濟日報》等昨日報道指出,習近平講話涉台論述語氣「趨強硬」,但同時強調了將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台灣應抓住機遇,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