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創科start噏 > 正文

金融科企5大挑戰

2018-03-23

監管環境

監管機構訂下太多「紅線」,阻礙初創企業開發產品和推出服務的步伐,例如很多初企不獲准測試產品,監管人員亦往往對初企存在偏見。金融機構在規管上非常嚴謹,初企在一段長時間後才取得資金,需另覓融資渠道。

資金

初創企業其中一個主要難題是缺乏資金,由於美國矽谷科企大多不了解發展中國家市場,故不願在這些國家進行風險投資。創投基金傾向支持曾成功試驗的產品或服務範疇,例如太陽能板,藉此減低風險,風險高但具潛力的產品經常被忽略。

科技

金融科技公司的行政總裁不一定是科技專家,難以準確決定公司應採用的科技系統規模和成本,並且無法善用內部數據以改善產品和服務。不同地區的科技發展程度也影響初企,例如非洲較少人擁有智能手機,初企要因地制宜,推出用於普通手機的產品。

人性化元素

科企過分聚焦科技層面,可能忽略用家需要,以致沒有在產品或服務中加入人性化元素,難以吸引或留住顧客。

建立互信

金融科技公司通常透過電子平台與客戶交流,沒有如銀行或金融機構般透過面對面建立關係,故難與顧客建立互信。 ■Devex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