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菲島建軍事基地令台不安

2018-03-24
■菲律賓宣佈下月將在雅米島興建軍事基地,僅距蘭嶼約98公里,國民黨團昨日呼籲台當局應及早回應,保護主權。 香港文匯報製圖■菲律賓宣佈下月將在雅米島興建軍事基地,僅距蘭嶼約98公里,國民黨團昨日呼籲台當局應及早回應,保護主權。 香港文匯報製圖

國民黨:南海主權寸步不讓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菲律賓22日宣佈,為打擊魚場盜捕,下月將在菲律賓最北小島雅米島(Mavulis)興建軍事基地,僅距蘭嶼約98公里。國民黨團昨日呼籲台當局應及早加強南海保護漁民措施,強調對於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應寸步不讓。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因漁船越界問題,台菲一直存在海上糾紛,現在菲律賓選址蘭嶼附近建軍事基地,將來一定有軍事設施與船艦,海域紛爭會更緊張,政府應及早回應。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分析,菲律賓在所屬島嶼興建軍事設施,旨在爭取南海資源,挑釁的不是台灣,而是大陸,或將衝擊中菲關係。並強調,台灣有關部門要強力表達我們對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的所有權,否則菲律賓就會得寸進尺。他續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現在對大陸是軟硬兼攻,一方面討好,另一方面又再擴建南海基地,就是要爭取南海資源。

不過,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認為,雖然雅米島與台灣領土相距不到100公里,但畢竟是菲律賓的領土,目前台菲關係還算穩定,台灣相關部門要進一步觀察後續影響。

蘭嶼人怒:不解決則衝突難免

消息傳出後,蘭嶼鄉代會主席張錦商回應道:「我們絕對反對菲律賓的動作!」台東漁會及一眾蘭嶼居民表示不滿,台東縣新港漁會理事長李隆榮說:「不解決,海上衝突勢必難免。」他表示,菲律賓的做法絕對威脅到東部海域的作業船隻,不只是台東漁船,甚至連台灣所有在東南部海域作業船隻,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況且那附近海域是「重釣漁區」,政府一定要出面。

另外,蘭嶼一名周姓鄉民說:「從雅米島再向外劃設200海里經濟海域,台灣整個東部豈不是他們的。」避免以後大家搶魚爆發衝突,乾脆蘭嶼也設軍港,派艦艇保護。而台灣地區海巡事務主管部門東部地區巡防局局長胡忠安表示,由於涉及層面廣,加上屬於台灣地區安全,不便直接作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