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吃素需「五色」 均衡營養延年益壽

2018-03-25

從營養學家的研究顯示,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長壽,經常吃素能有延年益壽的作用,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民族,平均壽命都較非素食民族高,佛教是主張護生的,出家的僧侶是全素食者,享高壽者為數不少;人類體質是偏鹼性的,肉吃太多易使體液變成偏酸性,增加患病的風險,素食者長期食用植物性食物,有助於體質的酸鹼中和,因為蔬果大部分屬於鹼性,其中的礦物質、纖維素可以促進體內消化系統運作,清除體內有害的物質,加強血液的淨化,同時輸送足夠的養分與氧氣,使全身各器官充滿活力和生機,從而達至延年益壽。

所以,如適當地配合各種食材,素食絕對可以達至均衡營養,供給人體體能,提供可建造維護修補人體組織的養分,一般而言,素食常用的五穀類、硬殼果、蔬菜、水果已經含有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植物油、礦物質和維他命,提供身體必須的養分。素食的營養亦非常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以蔬果豆類為主的素食材料大部分都極具纖維,例如菠菜、豯獢B蘋果、甘薯能幫助通便是天然的排毒解毒佳品,冬瓜、西瓜、黃瓜、紅豆有利尿功能,能降低體內毒素堆積排毒又美顏。

而且,胃癌、肺癌、肝癌等的成因或許也跟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素食一般是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且富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容易造成血管阻塞,這是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粗糧、綠葉菜、菌菇類這些素食者經常食用的食物都具有降低膽固醇作用,而且低熱量、低脂肪,對健康特別有利。

加上,近年來隨茪j家對環保的重視,素食更成為了課題,聯合國報告指出,肉食是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肉食的生產過程中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加劇了溫室效應,環保團體指出,1公斤牛肉,由飼養到被放於碟上,共耗用36公斤二氧化碳,相等於享受8小時冷氣的碳排放,碳是導致氣候暖化的元兇,更有說碳排放是霧霾天氣的罪魁禍首,呼吸道疾病的致病源,因此建議大家逐步調節飲食習慣,奉行多菜少肉甚至是素食。素食除了健康及養生的好處之外,更能為紓緩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