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依照《內經圖》閉目靜坐

2018-03-25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中醫認為:人體雖然複雜,但氣血是生命的根本,至於其他的東西都是圍繞茬o個根本而運行的。

氣是人體的動力,血是這個動力的源泉。

閉目靜坐既可養生延壽,又可開慧增智。道家、儒家、佛教對閉目靜坐都很重視。閉目靜坐可以改善人體的氣、血運行;達到深層睡眠的效果。

人身體上身屬陽;下身屬陰。雙手按於膝上,有利於上下相通、陰陽平衡。手掌心勞宮穴(心包經)的火,與膝部直達於足底湧泉穴(腎經)的水,心腎相交,水火既濟,通暢氣血,維持體內的陰陽平衡。

閉目靜坐是養神的一種簡單易行、收效明顯的方法。

中醫認為,「神」是人體生命活動和精神活動的總稱,對身心健康關係重大。《黃帝內經》曰:「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可見神的充耗,關係到人的壯老;神的得失又關係到人的昌亡,人體五臟六腑的精氣都上注於目。閉目養神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閉目靜坐時思想專注在一念之上,呼吸變得平緩均勻,通過呼吸進入肺部的空氣總量相對穩定,進入心臟的氧氣量也相對穩定,從而利於血壓的調節。靜坐時身體能量的消耗減少,心臟的耗氧量也比平時減少很多,血液循環的力量自然比平時加強了。有力的血液循環,可以幫助淨化血管中堵塞的物質,讓很多「長期休眠」的血管重新恢復生命的活力。

在閉目靜坐的過程中,由於血管的淨化、身心氣的調和,全身的經絡得以疏通,氣血??順。身體自然就健康強壯、延緩衰老。

靜坐的姿勢具有打開會陰穴、激發會陰穴的特殊作用。人體氣機的升降出入是依賴陽氣與陰氣的調節,人既需要陽氣壯火,又需要陰氣滋陰,以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

《內經圖》是道家內丹術的氣脈心法秘圖,源於《黃庭內景經》,用山水畫的形式將人體內在解剖的五臟六腑與任督二脈關聯,設計為山水亭台和諧的小周天,是千年不外傳的秘要圖示。

《內經圖》代表了道家靜養功思想和技術的真諦。在《內經圖》裡,人身體的內在結構比喻成了一組自然的山水,配合畫面充滿隱喻的詩句,將功法的重要竅穴與機要用圖像直觀化。

畫面中,把腎的精氣部分比喻成水,腎主陰屬水。中間春柳是肝主木,心神的兒童主火,織女屬金代表肺,心田屬土需要調和靜止,是五行對應的觀念。氣脈沿茈N表脊椎的山路逆流而上,匯聚到上大下小的九峰山麊d丸宮處。十二樓台的寶塔是咽喉,三個穴位尾閭關、夾脊關、玉枕關都被畫成小的城門,分別表示為長強穴、神道穴和風府穴。氣脈突破了這三個關口一直來到頭頂,然後通過舌頭把任督二脈連接,完成小周天循環。對應茼s想下丹田、呼吸元氣、漱咽津液等修煉法門,實現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過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